【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一上
阿摩第 6 期
20710枚
 2 

【國內】拒絕給年輕人建議的企業家?!

發表于: 2014/10/01


2014.09.29
http://www.jobeasy.org/job_news/%E6%8B%92%E7%B5%95%E7%B5%A6%E5%B9%B4%E8%BC%95%E4%BA%BA%E5%BB%BA%E8%AD%B0%E7%9A%84%E4%BC%81%E6%A5%AD%E5%AE%B6%EF%BC%9F%EF%BC%81.aspx
商業週刊
這就是當你變老的時候會發生的事情;在某些時候,在你後面會有越來越多生活經驗,你開始不是根據開放思維、創意和想像來做決定,而是根據你之前所學到的經驗。如果問題或面對的選擇是在非常類似的情境,那一個比較年長、更有經驗的經理人的建議可能會有用。但如果情況是像現在這樣,活動的主要重點是給年輕時代理解現在不同產業和生涯是什麼情況,以及他們需要有什麼樣的技能和思維才最適合,那很有可能我的建議就沒什麼用,甚至是有害的,因為我已經限制了他們自由思考和想像,給了他們過時的建議,可能是在30年前有用,而現在已經不適用了。
當我這幾年看著我孩子長大,我聆聽他們的問題,並試著給他們建議時,我真的體會到作為一個母親,我能夠給他們最好的支持是鼓勵他們去追尋自己的熱情,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家,當他們回家談他們的問題時能夠感到舒適和安全,而我可以給他們關於重要人生決定的建議,但如果是職場建議?我很小心。」
不要盲目聽從30年前適合的建議;現在可能是會限制或傷害你。世界已經很不一樣了。我們都各自在想著她剛剛所說,中間有幾秒鐘的空檔,我們還在想著接下來要說什麼。她接著說:
「如果這個座談是關於上一代管理者在台灣上一個經濟成長期是如何管理和影響公司,有點像是分享歷史故事和描述我們所見和所做,那就會是個適合的角度。但如果目標是要給年輕人關於職場生涯選擇有洞見的建議,那最好是找30或40歲的人;最好是只年長幾歲,但已經看過足夠的道路和選擇,而且是跟現在年輕人可能會遇到的情況相關。」
這個組織已經有很多次找不同產業的領導人。這是少數例子但他們不只拒絕,而且是認為他們自身的經驗過時,而且可能對年輕世代沒那麼有幫助。
這個世界每天的變化越來越快,這世界現在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我們全都希望對每個年輕世代能夠很有幫助。但我們如何做卻非常不同。有些老師、主管、企業領袖和父母家人相信他們帶來過去成功的思維和原則,能夠100%適用在他們的子女身上,所以常常強迫他們不得質疑的遵從,並認為這是做重要人生決定的正確方式。
對他們而言很難也很罕見去承認他們可能會錯,有些建議可能是有害的。
但有時候,我們能給的年輕世代最好的支持,是有開放的心態去承認有些過去成功的經驗不見得總是適用現今世界,永遠堅持絕對對錯而沒有灰色區域反而會限制真正的潛力,有時候與其一直說教或是給建議,我們能給最好的支持是單純的聆聽,並讓年輕人自己做決定。

http://www.jobeasy.org/job_news/job_news.aspx
閱讀更多職場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