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要體能、要反應「不能見洞就塞人」

發表于: 2014/10/28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陳金松、董俞佳/台北報導】 對於考生希望放寬有年齡限制的國考,用人單位幾乎都說「有必要維持」。年紀限制最嚴格的調查局人員(卅歲),調查局表示,調查局外勤工作複雜性高,需靠體力熬夜跟監守候,加上幹部養成教育至少要廿年,若開放年齡限制,將不符國家培育人才的成本效益。
調查局指出,調查工作略分為國安情報蒐證、治安犯罪兩大區塊;前者需要外勤據點上山下海跑情報,後者需要長期跟監毒品、貪汙、共諜等罪犯,兩項都要具備充沛的體力才能負荷。調查局特考通過後,新生還要經過一年體能特訓,過程相當艱辛,通過測驗才能正式成為調查官。
警政署表示,警察工作經常要面對及處理突發事故,需具備良好體能與反應能力,在年齡與體適能上的要求,都不宜驟然放寬。警察工作特殊,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填滿就好。
飛航管制人員超過卅五歲也不能報考,民航局長沈啟表示,飛航管制人員工作十分消耗體力,廿四小時輪班制的工作,常常晚間不能睡覺,考量飛航管制人員還需五年的訓練期,「卅五歲已經是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