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7 

【腦力】植化素防健忘!首選類黃酮素食物

發表于: 2014/11/05


「昨天晚餐吃什麼呢?」
有些人只要1秒鐘就能立即回答,有個人卻過了5分鐘仍想不起來,當心可能是腦力老化的徵兆,一旦營養缺乏或壓力過大,更會加重大腦負荷,使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的現象更嚴重。
營養師表示,在新興的植物性化學物質概念中,又以類黃酮素的預防和延緩腦力退化效果較佳。
植化素種類多 類黃酮素最防腦力退化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江仕峰表示,簡稱為「植化素」的植物性化學物質,是植物在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二級代謝產物,近年來成為營養學的熱門議題。目前所知的常見植化素,可依結構式的不同,略分為類黃酮素、類胡蘿蔔素、酚酸類、有機硫化物、植物性雌激素,和其他難以分類的葉綠素、薑黃素、檸檬酸烯、檸檬苦素、皂素和苦瓜苷等。
其中,類黃酮素屬於多酚化合物,是種類最多的植化素家族,常見包括前花青素、花青素、兒茶素、檞皮素、芹菜素和檸檬黃素等,研究發現對人類有抗氧化、抑制癌細胞以及抗過敏、抗發炎等功能,也是營養師認為最有助於「預防或延緩腦力退化」的植化素。類黃酮素多存在番茄、葡萄等各色蔬果、堅果類、豆類和綠茶之中。
 
對於大腦記憶力,植化素僅能達到預防的效果,無法直接改善和增強?江仕峰營養師表示,植化素除了經食物攝取、消化吸收外,最後一關能否通過血腦障壁、作用於腦部還是個問號,因為除了氧氣、二氧化碳和血糖等腦細胞的必需品和代謝廢物以外,大部分的離子、藥物和蛋白質根本無法擴散通過血腦障壁。
銀杏人蔘救腦力 研究多為預防效果
而目前與大腦相關的植物性研究,較多的是銀杏和人蔘。銀杏主要的有效成分是黃酮類和帖類,都是從銀杏葉萃取而來,有保護神經、增加腦部血流的作用,但國內西醫臨床上發現其對提升記憶力功效不大,僅有預防、延緩記憶力退化的效果,但沒有提升作用。
人蔘較為熟知的植化素為人參皂苷,能促進苯丙酸透過血腦障壁,對多巴胺與去甲腎上腺素等神經傳遞物質的合成有利;另有實驗顯示,人蔘皂苷可使腦血流量充足供應,並能使大腦更有效的利用葡萄糖以合成更多的能量供應物質ATP,作為學習記憶之用,但人蔘皂苷在增加記憶力多為輔助的角色,並非直接作用。
江仕峰營養師強調,植化素增強大腦記憶之說法有待商確,需要更多的研究佐證,目前大多相關研究僅具預防、延緩記憶力退化的效果。而研究較多的銀杏和人蔘,既是食材也是藥材,每人每日有一定的攝取量,無法和一般食物等同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