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一上
阿摩第 6 期
20710枚
 3 

【國內】面試時,他的必考題是……

發表于: 2014/11/07



http://www.jobeasy.org/job_news/%E9%9D%A2%E8%A9%A6%E6%99%82%EF%BC%8C%E4%BB%96%E7%9A%84%E5%BF%85%E8%80%83%E9%A1%8C%E6%98%AF%E2%80%A6%E2%80%A6.aspx
2014.11Cheers雜誌170期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畢業、現為迅銷集團日本總部人事部專員的謝佳燕,2010年在台灣經歷2次面試,到日本和人事部長談完後,終於獲得與柳井正面談的機會。
柳井正問她:「台灣人都很喜歡自己創業,妳怎麼看這件事?」謝佳燕還記得自己當時的回答是:「創業當然有很高的自由度做自己喜歡的事,但以我的背景,能創業的資本額與UNIQLO(優衣庫)沒辦法比。我如果要做一番事業的話,一定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認為只有透過這家公司,才能讓我做到這麼大規模的工作。」
一番話說得不卑不亢,充分表達企圖心與務實態度,讓柳井正對台灣的年輕人留下深刻印象。
柳井正的必考題:「最近看了什麼書?」
另一位在台灣與日本連過4關面試、第5關才見到柳井正的人,是現任GU台灣行銷公關部長劉逸珊。
劉逸珊是UNIQLO進入台灣時第一批招募的儲備幹部,公司非常慎重以待。有些和她同時抵達日本的台灣面試者,在與人事部長談過後就回台灣了,能與柳井正會面是少數中的少數。
與柳井正的面談只有5分鐘,但他的態度認真,眼神非常專注。他問劉逸珊:「為什麼想進這家公司?」、「進來之後想做什麼?」
謝佳燕和劉逸珊,都被柳井正問了不同的問題,不過,有意思的是,她們竟全被問到:「最近看的一本書是什麼?」
最近看了什麼書?這和進UNIQLO有什麼關係?當然沒有直接關係,但是,跟一個人的好奇心、學習態度大有關係,而柳井正要的,就是具有高度學習熱忱、與UNIQLO「氣場」相通的人。
尋找喜愛探索新知的人才
總是負責在柳井正面談之前把關,主管人力資源的迅銷集團執行副總裁橫濱潤表示,他聽說應徵UNIQLO的人常會透過各種方式去做準備,但其實,「我們根本不會問什麼太難的問題,」橫濱潤笑道。
至於柳井正的必考題「最近看了什麼書?」橫濱潤也替他解釋:UNIQLO希望員工能經常探索新事物,而從對方有沒有看書習慣、看什麼書,可略知一二。當然,這個問題跟柳井正個人興趣也有強烈關係。
柳井正自己就是個酷愛閱讀的人。他是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的信徒,也熱愛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書,包括《創新與創業精神》、《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幸之助論》等,都是他最愛的著作,而且一讀再讀。同時,他也會要求公司幹部閱讀兩人的書,當然,也包括他自己寫的書。
柳井正自己又看了什麼書?
對書這麼情有獨衷,那麼,換記者問他了。在採訪最後,我們問柳井正:「最近看了什麼書?」
出人意外地,柳井正陷入了長考,非常認真地思索這個題目。最後,他表示,他通常什麼書都看,但昨天晚上看的是日文版《尋找下一個賈伯斯:跟賈伯斯的老闆學覓才、用才、育才及留才的51個心法》(Finding the Next Steve Jobs: How to Find, Hire, Keep and Nurture Creative Talent)。這是賈伯斯的第一任老闆,被稱為「電玩之父」的諾蘭.布許聶爾(Nolan Bushnell)的著作。
柳井正表示,看完這本書讓他思考到,歷史是可以重演的。「以前有創新、創業精神的人,現在也可以不斷延續,例如iPod、iPhone、iPad,很多新的技術就是這樣延續下來。」他接著心有所感地說:「歷史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總是不斷在進步。」
看得出來,柳井正對於書本上的觀點會咀嚼再三。不過,末了,他又幽默地補上一句:「這本書的作者覺得他教了賈伯斯不少,但說不準是賈伯斯教他的也不一定。」
活讀書,對事事保有思辯能力,這既是柳井正的識人學,也是他親身實踐,讓人從這位65歲的企業家身上學到的另一課。

http://www.jobeasy.org/job_news/job_news.aspx
閱讀更多職場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