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643718枚
 1 

【國中】解決流浪師 教部研擬統籌分派

發表于: 2014/11/19


解決流浪師 教部研擬統籌分派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https://s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
自由時報 – 2014年11月19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吳柏軒/彰化報導〕流浪教師有解?教育部過去配合九年一貫教改,及開放大專院校師資培育計畫,導致社會湧現大量的國中小及高中流浪教師,近年遇上少子化衝擊,逐年限縮教師培育名額,近兩年師資儲備人數下降,讓教育部喊出教師進場好時機,部長吳思華明年預計找各縣市教育局處長,研擬系統分派代理師資及偏鄉教師加分機制,盼解決偏鄉窘境。
教育局協助分配 避免獨招
教育部昨在彰化師大舉辦「一○三年度師資培育之大學主管聯席會議」,針對師資培育展開系列座談,面對長年爭議的流浪教師問題,吳思華表示,目前全國教師約廿萬人,師資培育一年約八千三百卅人,教師代謝漸趨平衡。師資藝教司長張明文補充,一年教師退休人數約五千人,一○二年通過教師甄試有四千二百八十七人,讓這兩年師資儲備人數減少,他樂觀呼籲:「想當教師的人,現在正是進場好時機!」
增加偏鄉任教加分 添誘因
吳思華說,目前代理教師都由學校自行招考,未來研擬以各縣市教育局為主,協助師資整合分配,避免學校獨招壓力,明年亦將找地方、教評會等召開會議,增加偏鄉任教的加分機制,增添偏鄉教職誘因。
代課師代理化 代理師正式化
國教署也祭出方案因應,將逐年提升教師員額,並降低二六八八專案教師比例,讓代課釋出課程回歸正式教師,及監督地方政府的代理代課比例,張明文說:「朝向代課老師代理化、代理老師正式化的目標邁進。」
但地處偏鄉的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卻點出偏鄉問題,其中「教師課稅配套方案」釋出的代理課程,當年為避免教師課稅,將正式教師減課,卻將多出來的課程改聘代理教師,變成正式教師每週上十六堂課月領七、八萬元,每週上廿二節課的代理教師月領二萬多元,不平衡下讓偏鄉留不住人才。
另外,教師介聘辦法也多年未修,造成偏鄉教師往往做一年就以「家庭因素」申請調離。顏慶祥建議,上述兩大政策早該檢討,以學生權益做為考量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