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4 期
28215枚
 0 

【新聞】窮人小孩進不了名校? 教部擬學費扶弱政策

發表于: 2012/06/09



企業家指出,窮人小孩進不了名校的問題,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8)表示,如果弱勢無法翻身,將變成國家安全問題,透過教育讓弱勢學生有機會改變社經地位是教育部的責任,教育部推動大學繁星計畫、十二年國教、學費政策及人才培育計畫,都將把促進社會階層流動納入考量。



對於窮人小孩進不了名校,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確實看到這樣的問題,像是大學繁星計畫,多少有幫助偏鄉弱勢學生有機會進入優質學校,招生名額希望從目前平均7.5%增加到15%,教育部也會鼓勵並督促「名校」擔負起「扶弱」責任,除了提高繁星招生名額,在辦學自主下,學校也要提出一些扶弱措施,讓家境不好但有潛力的學生,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蔣偉寧部長也以美國的哈佛、史丹福等名校為例,每年招收20%的弱勢學生,家庭年收入6萬美元以下完全免學費,教育部今年底將提出學費政策,幫助經濟弱勢學生排除就學障礙。



蔣偉寧部長強調,未來要努力的是,不能讓學生因社經背景不好,完全沒有改變、翻身的機會,包括:十二年國教、人才培育行動方案,都要想辦法紓解貧富落差的教育問題,避免朝兩極化發展,社會還要付出更高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