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5 期
3550枚
HOT

【國小】ARCS動機模式

發表于: 2014/11/26


在教學上如何促進學生的學習動機?參考J. Keller凱勒的研究前言
ARCS動機模式是凱勒(J. Keller)在1983年提出。以他激勵學生學習動機的系統化設計模式為基礎,整合動機理論與相關理論所提出的動機模式。他認為傳統以來的教學設計對 學習者學習動機的關注太少,任何一種教學設計所發展出來的教材,若無法引起學習者的興趣或專注,學習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因此,Keller期望ARCS 動機模式能提供教育工作者針對學生動機需求,確認與了解教學的設計策略,以激發學習動機,有效地提升學生的學習與表現。

ARCS理論基礎
Keller檢討當代系統化教學模式之後,將心理學有關動機理論的研究結果與教學設計模式整合起來,於1984 年提出了ARCS 動機設計模式,將之區分為四個要素,目的在於幫助課程設計或改進教學。

ARCS 指的是Attention(注意)、Relevance(相關)、Confidence(信心)、Satisfaction(滿足)四個要素,強調引起學習者的動機必須配合此四要素的運用,才能達到激勵學生學習的作用。

Keller 認為ARCS 動機設計模式適用於所有年紀的學習者,其架構乃根據:

對能在課程中引起高度動機之教學者的實務觀察行歸納分析。
對當今的學習動機理論(如:Gagne,Bruner,Bandura,Weiner 等人之理論)作一個演繹分析復加以歸納而成。
因此ARCS 模式整合了我們已知的許多動機理論,動機理論的提出在於強化系統化的教學設計,使教材的設計更能符合激勵學習者的參與及互動,並提供了理論的組織與實務的應用。

ARCS模式的要素
引起注意(Attention)─吸引學生的興趣和刺激學生的好奇心。教學策略─
提供變化性
激發求知需求
擅用詢問技巧
切身相關(Relevance)─滿足學生個人的需求和目標,使他產生積極學習態度。教學策略─
聯結熟悉事物
學習目標為主
配合學生特性
建立信心(Confidence)─幫助學生建立起能成功的信心,相信自己有掌握是否能完成他的能力。教學策略─
明定成功的標準及期待
提供自我掌控的機會
提供成功的機會
感到滿足(Satisfaction)─學生能因著成就而得到內在和外在的鼓勵和報償。教學策略─
提供一顯身手的機會
圖公回饋與報償
維持公平性與對等轉移
ARCS模式的過程
「先引起你對一件事的注意和興趣」,再讓你發現「這件事和你切身的關係」,接著你又覺得「你有能力和信心去處理它」最後你得到了「完成後成就感的滿足」

ARCS模式的特色
注意動機、情意的激發
它能配合其他的教學理論或教學設計步驟合併運用
它不僅著眼於教學效果的提升,還特別重視學習的趣味性,藉著一連串的策略,強化維持學習者的興趣,以達到學習效果的目的。促進一個成功、有趣的學習活動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例如、教材本身便是很大的關鍵。Keller在ARCS模式的發展過程中,認為不僅教師應了解並使用這些策略,有主張教學設計過程中即應考慮這些因素,而發展、製作能吸引學生興趣激發學習動機的教材。
http://content.edu.tw/wiki/index.php/凱勒(J._Keller)ARCS動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