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3 

【身材】衝破減重撞牆期 薏仁瘦身又美膚

發表于: 2014/11/26


作者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冬天減重出現撞牆期,老是因為瘦不下來而氣到血壓飆?也許,適度吃點薏仁是不錯的選擇。營養師表示,薏仁含有瘦身美體所需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和E、薏仁素等營養成分,且有可幫助清潔血液的不飽和脂肪酸,適度替換米飯或當作點心食用,能有效幫助瘦身。

 
薏仁助減重一臂之力 首推膳食纖維、維生素B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新書《瘦身食物排行榜》中提到,薏仁的熱量不高,膳食纖維含量豐富,能幫助排便順暢,協助排除體內多餘的脂肪和有害物質,且能增加飽足感。
此外,薏仁中所含的鈣和鉀,可促進血液和水分新陳代謝,具有利尿、消腫的效果;豐富的維生素B2,可促進體內營養的吸收和代謝,也是減重瘦身時不可或缺重要營養素。
但李婉萍營養師提醒,薏仁和米飯同屬於主食類食物,含醣量不低,食用應採「少量分次」原則,且與主食做部分替換,才不會因吃「過量」而不瘦反胖。此外,坊間有紅薏仁和白薏仁兩種,差別在於紅薏仁沒有去除麩皮,保留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B6較高,更適合減重族食用。

 
【示範料理/薏仁鮮蔬飯】(4人份約1343大卡)
● 材料:薏仁120克、白米240克、紅蘿蔔30克、碗豆仁20克、乾香菇3朵、水600c.c.、鹽1/2小匙。
 
● 作法:
1. 將所有材料洗淨;紅蘿蔔去皮、切小塊;乾香菇泡軟、切片,備用。
 
2. 將所有材料、水和鹽,放入電鍋中蒸熟後拌勻即可。
 

 
 
保健模範生!薏仁降膽固醇+養顏美容
多吃薏仁好處多,除了幫助減重瘦身之外,也是降膽固醇和美容護膚的好幫手。李婉萍營養師指出,薏仁中所含的亞麻油酸和次亞麻油酸,都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的含量,進而預防血栓;且膳食纖維也能吸附腸道內的膽酸、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幫助排出體外,減少體內對膽鹽的吸收,降低體內膽固醇的含量。
而薏仁中的維生素B群,可維持肌膚的完整和再生,預防粗糙、淡化斑點,使肌膚白皙亮麗,也是許多女明星的最愛,適合將其煮成薏仁水或薏仁漿飲用。
【健康小叮嚀】:
薏仁雖有助減重和養顏美容的效果,但孕婦應避免食用,以免其利水作用間接造成羊水不足,而導致流產。此外,若薏仁有發霉現象或出現怪味,可能含有黃麴毒素,誤食恐造成肝臟嚴重受損,嚴重甚至導致肝癌,最好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