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2 

【腦力】改變生活習慣 3招教你喚回記憶

發表于: 2014/11/27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報導】
重複記憶
記憶就像蓋郵戳 愈用力愈清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甄瑞興說,人的腦力和體力一樣,在不同的年齡層會有所差異。60歲的人不用跟40歲的人比腦力,40歲的人也犯不著想跟20歲的小伙子一樣。
記憶就像郵差蓋郵戳一樣,愈用力蓋愈清楚,愈是刻意重複記憶的事情也會記得比較牢。記憶也像學生準備考試一樣,考古題多讀幾遍,用心的背一下,經過重複記憶就會記得比較清楚。
會忘記事情還有一種可能,就是腦海那麼大,有些以前的記憶被擺在大腦皮質深部,找它需要時間,一時想不起來不用太緊張。正如我們在偌大的倉庫找貨物一樣,如果已忘了貨物擺在什麼地方,要找出它來可沒那麼容易。
因此,年過半百的人走在街上遇到久未謀面的老朋友,如果對方並不是你重複記憶的人,可能會想不起他叫什麼名字,此時不要以為自己失智了,其實你只是一時之間沒找到記憶他的所在,或許過一些時候回到家又想起來了。
喚回記憶新生活
現代人面臨諸多讓人健忘的因子該怎麼辦呢?甄瑞興認為,有些病是不需要打針吃藥的,想要避免健忘症狀找上身,不妨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
●去運動 放鬆心情
別老宅在家裡,有時間出門去爬山、去游泳,或是去學打太極拳、做瑜伽,只要適度的放鬆心情,健忘的症狀就可減輕。
●正確吃 遠離三高
調整心理狀態可防止健忘,保養好身體也是良方。甄瑞興說,不管生活多麼繁忙,三餐都要注重均衡飲食,多吃蔬果、魚類、少吃紅肉,透過正確的營養攝取,避免出現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維持身體健康。
●別熬夜 不碰菸酒
最後,甄瑞興仍要苦口婆心的勸民眾不要熬夜,不要沾染菸、酒習慣,只要排除可能造成腦力衰退的因子,加上妥善運用腦力,就能免受健忘之苦。
【2014/09/2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