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4 

【其它】吃果皮 3個技巧遠離農藥

發表于: 2014/11/29


【聯合報╱記者林縉明/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食安風暴,不少人擔心吃外食不安全,紛紛改為自己下廚,但自己下廚真的比較安心嗎?現代人講求健康,多半喜歡選擇有機蔬果,但這樣吃真的比較有保障嗎?如果吃一般的蔬果,是否也會把農藥殘留全部吃下肚?美食專家建議,選擇蔬果要選擇外觀良好,不要為了追求有機,就把充滿蟲害的食材買回家,其實
只要把保存、清洗、烹調等步驟做好,同樣能夠吃得健康。
3個技巧
要吃果皮 不要吃農藥
多數水果難避免噴灑農藥,農藥又分為接觸型與系統型。接觸型是指水果噴灑農藥後,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自然揮發;系統型則是果樹灑農藥後,農藥會藉由果樹傳達到果實,並須經過較長時間才能減少農藥殘留。究竟如何減少農藥殘留?宜蘭縣美食烹調補習班老師陳韻如說,削掉果皮還是避免吃進農藥殘留的最好方法。
她以蘋果為例,蘋果成長期到採收,必須經過多次噴灑農藥,無法從外觀辦別農藥殘留,自然增加吃進農藥的風險。但也並非所有水果都不能吃皮,陳韻如說,水果最營養的部分就是果皮,如何要吃皮又能吃得安全?
1.清水多沖泡 果蒂要削掉
若想連皮一起吃,建議先用清水沖泡30分鐘以上,同時不要吃到靠近果蒂處,因為果蒂是農藥殘留最多的地方。
2.放一到兩天 讓農藥揮發
一定要購買當季的水果,買回家後建議先放置室溫一至二天再食用,讓農藥殘留揮發。
3.水果對半切 湯匙挖果肉
把水果對半切,像是西瓜、哈密瓜、木瓜等,然後用湯匙去挖果肉,挖到最後靠近果皮不甜的部分,就是最有營養的地方。
3個步驟
蔬菜下鍋 農藥不下肚
現代人講求養生,喜歡購買有機商標商品,但這樣吃一定安全健康嗎?陳韻如有不同看法。她認為,消費者在購買蔬果前,要先觀察商品的狀況,像是有些商品因標榜有機,所以賣相一般來說較差,多少會有蟲害的情形。她認為,只要正確的保存與洗滌,吃全食不一定要選有機商品。
1.選賞味期短 別挑冷凍品
要減少農藥殘留,首先要選購當季蔬果,非當季蔬果多半是靠冷凍或其他方式保存,無法確保農藥已經揮發,新鮮度也較不好。建議購買賞味期短的蔬果,購買後先常溫通風,再以報紙包裹放到冰箱。
2.洗切有順序 農藥不殘留
大多數的農藥都是可揮發性,除了用水沖泡30分鐘以外,處理食材必須掌握特性,像是高麗菜要先剖半,然後將菜心切除,再用流動清水沖洗每一片葉子,千萬不要將菜切碎才洗,不僅喪失口感、營養,農藥殘留機率也高。
3.水炒較健康 油水請捨棄
陳韻如舉例,炒高麗菜時,用油水炒法,先在鍋裡放水後蓋上鍋蓋;另外起鍋用些許的油將櫻花蝦爆香,再把櫻花蝦放進高麗菜拌炒,放入適當的鹽與橄欖油,最後把高麗菜撈起就完成了。切記不要撈起鍋裡的油水,裡面可能含有農藥殘留與油脂,有害健康。
購買前看一看
●白白一層,是果粉還是農藥?
果粉一般呈現白色,顏色分布均勻;如果是農藥,會呈現出不規則的斑點狀,並且有微黃色或微青色的色澤。
●亮亮一層,是果蠟還是人工蠟?
用手或抹布往蘋果表面抹,如果愈抹愈光亮,那就是「人工蠟」;如果愈抹愈混濁就證明是「天然果蠟」。另外一種方法,就是不要購買表面太過光滑的蘋果,就可以避免吃到人工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