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10

【臉】如何在冬季中仍擁有紅潤的好氣色

發表于: 2014/12/02


時序漸入冬,在一波又一波的陰雨冷鋒中,有許多人都為不知如何在冬季中仍擁有紅潤的好氣色所困擾,尤其是女性,更是時常出現手腳冰冷的現象,導致難以入睡,冬季嚴寒濕冷的台灣海島型氣候,更時常引發許多人呼吸道疾病的問題,顯得冬季養生進補格外重要。但冬季進補果真是一昧吃進許多燥熱的中藥補湯,如四物湯、薑母鴨等,就能達到冬季的養生保健效果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冬季養生,實際上,必須因應所處的環境氣候及個人體質,對生活作息、食物茶飲、中藥保健、運動按摩,進行全方位的養生細心照顧規劃,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們就從以上這四大方面;邀請到深諳養生之道的中醫師,對我們提供符合現代忙碌生活的冬季養生保健之道,希望能由根本上,改善許多人因身體長期不協調,引發的種種虛弱現象,真正做到能毋須使用化妝品,就能輕鬆擁有身體健康所帶來的天然紅潤好氣色。
 
-、冬季生活作息篇
中醫上講究人的情治、行為,必須要跟上四季的變化,才能正確養生。而四氣,則是指與四季相關的氣,是因應天序的,應順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原則。一般冬天因較寒冷,陰氣因而會滋長,在養生方面適宜避寒就溫,驅逐寒氣,否則來年的春天則有易生病的危機。冬季人體的陽氣應順應自然界的轉化,講究潛藏於身體內部,以斂陰護陽為根本。所以冬季生活作息方面,應該是早睡晚起,而非早睡早起,並保證充足的睡眠,等待日光再起身,以免受到寒氣的侵犯,才有利於陽氣潛藏於身體內。必須注意保暖及適宜的進補,以驅去寒氣使身體溫暖。個人情緒方面,則應保持平穩為佳,避免過度激動的情緒表現,因為情緒過於激烈,對保持身體的陽氣方面有負面的影響作用。而在冬天,日常生活禁忌則為,注重不可過度開泄自己的皮膚,因這樣溫暖的陽氣會容易被寒冷的外界所奪走。衣著方面要講究適度保暖,衣著不可過於單薄或過於厚重都是不好。若衣著過於單薄,人處的室溫過低,人就易耗陽氣,相對的也易感冒,但衣著如果過於厚重,人處的室溫過高,則身體會有開泄現象,陽氣則易於溢出,外界的寒邪則易於侵入。
保暖對於冬天來講是特別重要的,因為保持身體溫暖才能避免身體被外界侵犯,不致造成免疫力下降,感冒、感染或呼吸道特別敏感的現象,若是有咳嗽現象,更是常會久咳不癒,或是蔓延惡化成支氣管炎。所以冬天,平時就應注意呼吸道的保暖,由口腔至氣管、胸腔肺部,採取加強保暖的措施,如可戴口罩、圍巾、多喝溫開水保持呼吸道溫潤等,都是很好的保健之道。女性還要特別注意腰腹部的保暖,尤其在經期,此時保持血液的循環通暢十分重要,可以減少許多經期不適的現象,經期時也因血液會集中在腰腹部位,平時有手腳冰冷狀況的女性也要更注意手腳的保暖措施,可以戴手套或多穿長一點或厚一點的襪子,及睡前用熱水泡腳,可以達到很好的溫暖足部的效果。值得注意的事,若泡腳效果要好,必須將腳浸至高於小腿的中間部位以上,因為小腿的內側下端有一個名為三陰交的穴位,對促進足部的血液循環很有幫助,而在泡腳時也可加入一些生薑或酒作輔助,將使促進足部循環的效果更加顯著。
二、冬季聰明中藥進補篇
冬季進補是一般最為大家所熟悉採用的冬季養生方式。可是冬季的進補究竟該補什麼中藥材?進補原則是什麼?有沒有特殊的注意事項?還是只是一昧吃入燥熱的補藥都有效果?而因應台灣冬季常下雨的濕冷氣候,進補時又該如何加以調養去濕氣的效果?現代人一般來說,因長期缺乏運動及調養的虛性體質,在進補時又真能吸收這許多所謂大補的中藥材功效嗎?中醫師為我們提供了符合中醫養生原則的適宜冬季養生進補藥方。
現代人因夏季常處寒冷空調下,長期以來身體失去因應外界氣候調節體溫的能力,加以運動的頻率稀少,多成了虛性的體質。而進補有分熱補、溫補、涼補三方面。若是體質呈虛性狀態的人,不宜常採熱補形式,如一般所謂的燥熱補湯:如十全大補湯、人參湯、四物湯等等,會容易造成身體的燥熱現象。這時冬季宜由溫補下手,在立冬之初,就可進行溫補的體質調養,以溫補進行一陣子,養成溫暖的體質之後,在偶以加上熱補之保養功效才是較為適當的的保健良方。而在一般溫補的藥材之中,中醫師很推薦一帖首烏八寶雞湯日常作為調養之用。
《首烏八寶雞湯》
主要材料:
1. 當歸二錢、熟地三錢、川芎二錢、白芍二錢、黨參三錢、白朮三錢、伏苓三錢、炙甘草二錢。另加何首烏三錢、枸杞五錢、肉從蓉三錢、黑豆適量
2. 烏骨雞一隻約三斤或豬大骨半斤
3. 生薑、米酒、鹽等適量
製備方法:
1. 將大骨燙過洗淨和八珍湯藥材置鍋內,加水十碗,離開時以小火熬約四十分鐘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 烏骨雞內臟洗淨入瓦鍋,倒入上述湯汁,再加適量水以淹雞為度
3. 瓦鍋加蓋入電鍋蒸熟
食材功效:
八珍:氣血兩虛、脾胃不和者
首烏;補益精血、固腎烏鬚髮
從蓉:補腎陽、益經血、潤腸通便
枸杞:補肝腎、益精血、明目
黑豆:駐顏、明目、烏髮
主要療效:
調補氣血,適於長期貧血,面色萎黃、頭暈倦怠、冬天手腳冰冷、鬚髮早白者。
一般來說,體質虛者因脾胃功能不佳,長期下來腸胃的吸收功能不好,導致吃進的食物無法好好吸收,成為人體的精微物質,外在氣候如下雨濕邪,濕氣也較無法有利排出,所以調養上,亦須先調理好脾胃體質,才能正常化人體的吸收運化功能,將有利後續的進補動作。而一般來說,調理脾胃最簡單可以四神湯為代表,是一帖十分簡單有效果的方劑。而在去濕方面,紅豆薏仁蛤蜊冬瓜都有效果,但要注意為了去濕,綠茶虛寒者不宜常飲為佳,因為綠茶雖含有豐富之兒茶素及抗氧化及利尿的作用,但若長期引用下來,會導致體質成虛寒,這是綠茶的性味所引致的,在服用時必須一併考慮。
黃耆是很好的補氣藥材,平時可加入補藥中服用,但要注意感冒時不可服用,以免將邪氣內斂,反收閉門留寇之憂,對身體有反效果。其他如冬蟲夏草、山藥、桂圓、首烏、枸杞、黃精,是很適合冬天服用的進補藥材。
三、冬季飲食茶飲篇
冬季飲食方面,規則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的原則,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由四季變化來調節飲食的內容。在《飲膳正要》中有記載:「… 冬氣寒,宜食黍以熱氣治其寒」。所以冬季日常應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熱,應多食用一些滋陰潛陽、熱量稍高的飲食為主,也要多吃蔬菜以確保維生素的補充,如:牛羊肉、烏雞、鯽魚,多飲豆漿、牛奶,多吃蘿蔔、青菜、豆腐、木耳等。如體質太燥熱欲生津液,則宜多食甘潤生津的果蔬、冰糖。
茶飲方面,中醫師推薦一帖溫經飲,很適合平時體質虛寒導致經血失調的女性飲用,另有薑茶飲予體質寒涼者日常保健服用,麥門參鬚茶生津補氣,桂圓紅棗人參茶則可補氣養血。
《溫經飲》 
材料:當歸二錢、艾草一錢、川芎二錢、桂枝一錢、芍藥一錢,紅糖適量
沖泡法:將艾葉及桂枝以濾茶袋裝包,與藥材一起放入保溫瓶或悶燒杯中,沖入熱水1000㏄ ,浸泡約十分鐘後即可代茶飲用,可加一些紅糖調味。
功效:溫經活血,止痛,當經血排除不順或血塊多,子宮收縮引起疼痛加劇,藉由溫熱性藥材幫助經血排除,疼痛也就能緩解。
適用對象:尤其對於子宮虛寒,經期時經血夾有血塊且平常容易四肢冰冷者,且經期時也可用。
注意事項
由於具有活血去淤效果,倘若經期延後應先排除是否懷孕,孕婦不宜· 另外經血來量若過多時即應停服。一般經至的第一至二天即可開始服用。
《薑茶飲》
材料:川芍五分、薑片三錢、黑糖適量
沖泡法:生薑片加上紅糖及川芎一起放入悶燒杯或保溫杯,以熱水500㏄ 沖泡,即可飲用
功效:溫經活血止痛,可舒緩子宮收縮引起的疼痛
適用對象:原發性經痛、體質偏寒者
《麥門參鬚茶》 將麥門冬十克及人參鬚一小把,放入保溫杯中沖泡至少三十分鐘後;即可飲用
《桂圓紅棗人參茶》 將桂圓三至五顆,紅棗五顆,西洋參二至四片,放入保溫杯中沖泡至少三十分鐘後,即可服用。
四、冬季運動按摩篇
冬季運動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但保健運動方面太過激烈的運動較不適宜,如有氧運動等,會使身體易於開泄而使寒氣易於入侵。冬季運動應以長時間、低耗能的運動為主:如太極拳、氣功等,長期練習對於增進身體免疫力及血液循環的增進有十分突出的效果。
而在按摩方面,平時可給予身體適當的按摩以促進代謝循環,足部的足三里穴及三陰交平時可多揉按;加上適當的泡澡或泡腳是十分實用的方法。
感謝 健康誌 特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