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上榜心得】筆記第一頁 先畫學科大架構

發表于: 2014/12/17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
陳志岳用不到兩年的時間,考上高考三級統計類科,他歸納出幾點獨門讀書方法,包含通盤了解學習架構、從考古題中觀察命題趨勢、試後檢討與修正,減少失誤率等。
陳志岳通常會先掌握各科目的學習架構,搞清楚該科目的學習目的是什麼,各章節是如何循序漸進的安排,並且假想自己如果是老師,會怎麼樣以容易了解的方法詮釋給學生聽。
陳志岳做筆記也是循此脈絡,他說,我會先把整門學科的大架構畫出來,然後再去回想架構之下每個分支內所闡述的內容,把相關的重點彼此畫在一起,如此,看似眾多的內容,便能化繁為簡,方便理解與研讀。
除了掌握學科架構外,他也強調一定要做考古題,陳志岳說,練習考古題,可以知道如何掌控考試時間,學習如何在題與題之間安排解答時間,讓應試表現更穩定。
他表示,從各年度考題中,可以大概觀察出命題趨勢,因此,如果真的沒時間練習,也一定要大致看過,了解各年度出了哪些題目,讓準備更能聚焦。
最後,考試後的檢討與修正也很重要,陳志岳說,要珍惜每一次應試的機會,即便沒有準備充分,但進了考場,就要全力以赴,在成績單發放之後進行檢討,了解原因之後,進行補強與修正,繼續邁向下一次的考試。
陳志岳說,進入試場後,謹慎應答,也是獲得錄取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