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4 

【其它】你有便秘嗎?正常排便為一周3至21次

發表于: 2014/12/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所謂的便秘,指的是排便停止、大便無法排出。快食、快眠、快便被認為是健康的證明,只要其中有任何一個不順,身體就會出現問題。排便問題是比起飲食的內容,反而受到出差或旅行時因用餐時間和睡眠時間改變的影響還來得大。平常每天早上起床後就能排出一定分量的大便,但在旅行時因習慣被破壞而引起的便秘,不用太過擔心。將沒有每天排便稱為便秘是不恰當的說法。
每個人狀況不同,有的人吃過早餐後就算有便意也會忍住,結果卻在通勤電車內因出現便意而感到困擾。雖然是因為不趕緊出門就會遲到,才無法抽出時間排便,對年輕人來說或許些微的便意還能忍得住;但對老年人而言,很多時候是無法自己控制的。一旦邁入老年,當感受到尿意、欲前往廁所,但有時還是會來不及而尿失禁,而便秘也是很多高齡者常碰到的問題。
每個人自述的「便秘問題」,狀況則是五花八門。「排便時必須要很用力」、「無法順利排便」、「次數太少」、「排便時腹部會有不適感」、「大便沒有排乾淨、有殘便感」等等,說法有很多種。
正常的排便次數為一星期內3~21次
不過,一般公認的基準就是排便的次數。以一星期內3~21次(3天1次~1天3次)為排便的基準可說是適當的正常範圍。從目前已經明確知道的便秘原因來看,可大致分為神經性、肌肉性、機械性閉塞、內分泌性、代謝性、藥劑性等類型。
診斷的方法如下。
1)依病歷來診斷/高齡者的話,可先考慮是否是大腸癌造成的機械性閉塞或是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的代謝性、內分泌性問題。另外因服藥的影響,造成腸子蠕動作用遲鈍,導致便秘的情況也很常見。所以最好詢問一下主治醫師或開業藥劑師。
2)靠醫師的診察/有無甲狀腺腫大、腹部觸診時是否發現腫瘤,皮膚硬化症在視診皮膚時就能診斷出來。另外透過從肛門到直腸內的指診,可得知直腸內是否有硬便或是堵塞等情形。
3)從檢查來診斷/從甲狀腺刺激荷爾蒙偏高(甲狀腺機能低下所造成)等症狀,醫生就能診斷出便祕的原因。透過大腸內視鏡檢查,醫師即可檢查是否因腫瘤而堵塞腸管。比較急性的便秘問題必須馬上診斷,這時就是醫生的工作了。
在綜合健診中檢查有無食道癌、胃癌時,必需在空腹狀態下灌注大量的鋇劑後,再進行消化道的X光攝影。檢查結束後得喝下大量的水和服用瀉藥讓鋇劑排出體外,若瀉藥和水的分量不足,鋇劑就會堵塞在腸內而造成便秘,這時就必須要找放射線科醫師或內科醫師處理。
(本文摘自/百歲良醫指引樂活長壽/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