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3 

【其它】上廁所莫名排油 檢查驚罹胰臟癌

發表于: 2014/12/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愛抽菸的民眾可要趕緊戒菸,以免罹癌!台中一名六十三歲的宋姓男子,菸齡長達三十年,兩個月前皮膚開始愈來愈黃,日漸消瘦,上大號還會莫名排油,家人察覺有異,帶至醫院經超音波與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確診罹患胰臟癌第二期,經長達十小時的馬拉松手術,住院一個月,才送回家休養,目前暫時狀況良好。
胰臟癌很沉默 上廁所莫名排油往往已末期
童綜合醫院腸肝膽胰外科醫師余積琨表示,胰臟主要功能為分泌胰島素來調控血糖,以及分泌消化性酵素,進行脂肪、蛋白質、和醣類的消化作用。由於胰臟所處的位置很隱密,是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器官,因此早期的胰臟癌通常因為沒有明顯症狀而常被忽視,通常宋男因為腫瘤阻塞膽汁流通出現黃疸症狀,或消化機能受到影響而直接排出脂肪便等明顯病癥時,才會察覺有異。
愛抽菸、喝酒 胰臟癌高危險群
 余積琨說,胰臟癌是沉默的殺手,通常早期發生時無聲無息,很難自我察覺;因此若40歲以上、有家族史、罹患糖尿病、罹患慢性胰臟炎、胃曾切除者等,都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
此外,胰臟癌也與吸煙、喝酒、攝取高量動物脂肪、長期處於有害化學物質(殺蟲劑、除草劑等)環境中有關;所以高危險群者除了要固定到醫院進行篩檢外,也要改變生活與飲食型態,才能夠預防並早期發現病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