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4 

【其它】腦中風有徵兆 把握黃金3小時

發表于: 2014/12/20


作者: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 聯合新聞網 
腦中風一直是國人10大死因的前3名,也是導致嚴重殘障首要病因,中壢天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國龍表示,腦中風有肢體麻木、口齒含糊不清、視力模糊等徵兆,民眾不可不慎,才能把握搶救的黃金時間。
陳國龍說,腦中風是腦部腦血管堵塞或破裂,造成腦部細胞壞死而導致人體部份功能缺損,徵兆有單側肢體無力或麻痺、口齒含糊不清或流口水、頭暈或頭痛、視力模糊、性格大變、突然無法與人溝通、嗜睡、昏迷、意識不清等。
他提醒,腦中風在發作24小時內為急性期,一定要盡速送醫救治,尤其要把握黃金3小時,送醫前家屬要鎮定,將患者朝上橫臥,預防嘔吐物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另應避免餵食任何食物。
家屬在患者送醫前,要觀察其血壓、呼吸、心跳,切記不可以隨意給予高血壓藥物,反而造成腦中風症狀惡化。
 
>陳國隆表示,慢性疾病患者都是腦中風高危險族群,除少鹽、少油、少糖飲食準則外,要維持規律運動體重勿過重;心臟病患者配合醫師處方用藥,減少血栓導致的腦栓塞;高血脂的人採低脂肪的飲食,配合適度的運動,減少血管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