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2247枚
 2 

【新聞】李家同勉興大生:己立立人 楊志良亞大開講:用辛苦換快樂

發表于: 2012/06/10



 



中興大學昨天上午舉辦畢業典禮,總統府資政李家同勉勵畢業生「己立方能立人」,並囑咐「權力使人腐化」,期勉同學善用權力,才能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力。亞洲大學畢業生的「最後一堂課」,邀講座教授楊志良開講。楊志良勉勵畢業生要有健康的身體、終身學習、幫助別人,以及用辛苦交換的快樂,才是人生追求的真正幸福快樂。



     李家同父親為前興大台北校區法商學院(現台北大學)教授,他表示與中興大學有著特別情感。他認為,自掃門前雪的時代已過,全世界的改變,每個國家皆會受其影響,他鼓勵畢業生多關心社會、國家,世界的變動對於個人有著重大的影響。



     他指出,阿富汗、巴基斯坦、奈及利亞等地區,因貧富不均十分嚴重,造成生活環境不安定,身為知識分子對世界貧富不均的問題尤要重視,不能漠不關心。



     他提醒「己立方能立人」,唯有自己成功才有能力幫助別人,而「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善用權力可以造福人群,希望畢業生將來能以一己之力造福社會。



     楊志良以「人生追求什麼?」為題,為亞大畢業生上最後一堂課,提到人的一生追求許多事物,有人追求金錢物質、愛情婚姻、學生追求學問,其實這些都是中間目標,最終目標是「幸福快樂」四個字。



     楊志良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為例,指他有掌握天下事的宏觀,在忙碌事業中仍關注當年H1N1疫情;希望同學要放眼世界。畢業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進一步學習的開始。



     「只有至大的辛苦、痛苦,所獲得的,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楊志良指出,舉凡有成就的運動員、企業家都是付出了很多勞力與心血,才得到現在的成就。他說,「先苦後樂,才是真正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