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3 

【其它】回收8萬公斤 黑心豆乾又爆新毒物

發表于: 2014/12/25


【2014/12/25 聯合報】  
http://event.udn.com/halloweenzombie/login.html
http://event.udn.com/halloweenzombie/img/icon_udn._04jpg.jpg

http://udn.com/
@
http://udn.com/
http://udn.com/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芊鑫豆製品乳化劑不只含二甲基黃,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公布最新檢驗結果,竟驗出二乙基黃。二乙基黃通常添加於汽柴油、蠟油、油墨、塑膠等物中當作染劑。食藥署表示,過去未見食品中添加二乙基黃的案例,這極可能是全球首例。
今年十二月六日,香港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通報台灣,在德昌豆乾中驗出二甲基黃。食藥署追查發現,二甲基黃的源頭來自芊鑫實業社,其向榮美化工行購買工業用「油脂黃粉」,添加在豆製品乳化劑、消泡劑中,波及所有下游業者與其出品的豆乾、豆皮等豆製品。許多知名的豆乾都「中鏢」。
食藥署指出,使用芊鑫豆製品乳化劑的相關產品,皆已下架,波及品項沒有增加,回收量迄今已達八萬六百卅三公斤。食藥署同時公布將二甲基黃與二乙基黃列為常規檢驗項目。
食藥署研檢組長陳惠芳表示,芊鑫豆製品乳化劑證實含工業染料二甲基黃,為審慎起見,使用當初揪出銅葉綠素的儀器「高解析度液相層析質譜儀」再做細部檢驗,竟發現還有另一種未知的黃色色素,追查近兩周,昨天終於找出是與二甲基黃結構相似的「二乙基黃」。
食藥署研檢組摻偽及不法藥物科長蔡佳芬表示,根據國內外文獻,二乙基黃與二甲基黃同樣是工業染料,為脂溶性,因此多添加在蠟油、印刷油墨、塑膠製品中,還可以用在汽柴油中,當作辨識的染料。
食藥署提醒,若商家仍繼續販售已公告下架的問題豆製品,依食安法,將被罰六萬到兩億元罰鍰,另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八千萬元以下罰金。
閱讀秘書/二乙基黃 吃多恐致癌
二乙基黃的化學名稱為「solvent yellow 56」,俗稱「二乙基」,和二甲基黃一樣屬於脂溶性,用途為工業用色素,多用於燃油、塑膠、油墨,或作為酸鹼指示劑。過去未見使用於食品,缺毒理研究資料,但經常食用恐有致癌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