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43

【上榜心得】103年原住民族特考 三等 原住民族行政

發表于: 2015/01/17


前言
考試以來,我一直不是很有自信能夠考上,尤其在面對全國的原住民菁英,要擠進前幾名根本是不敢想像的事。但是,我轉念一想,只要某個科目選擇題在幾分以上,申論題拿到幾分以上,我就有與其他人拚搏的機會。這樣的想法與態度有效地幫助我在考試內容上的精進,而未陷於龐大而惶恐的壓力中。因此,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參考書籍與念書方式成了關鍵。
 
我是一個全職考生,但我並未選擇現場授課的方式,一方面基於經濟上的問題,另一方面是因為自己是個較傾向於掌控時間的人,不喜歡為了上課勞碌奔波,而將時間浪費在往返上。雖然現場授課有老師講解,有同學討論,但是也許是受過研究所的訓練,「自己找答案」的念書方式是我遇到難題時的習慣動作。因此,現場授課的教學方式不見得對我比較好。最後,在綜合這些分析之後,我選擇了【超級函授】。
一、 普通科目準備方式:
(一) 國文:
這一科,我僅針對公文做準備。由於我選擇郭雋老師的行政學與公共政 策,喜歡他的教學方式,因此公文也就以他為主,郭雋老師整理分類的公文類型以及寫作技巧幫助我在面對不同類型的公文主題時,可以有幾個大原則下書寫。另外,選擇題範圍過廣,投資報酬率過低;作文部分則是因為我的文筆算不錯,因此,這兩項未特別加強
 
(二) 法學緒論與英文:
英文我並未特別準備。法學部分則是熟悉法條,勤做考古題,三不五時就上全國法規網,注意是否有更動或新增的法條。
二、 專業科目準備方式
(一) 行政學:
我很喜歡郭雋老師的教學方式。他將行政學的整個歷史背景、過程交代的非常清楚。教學方式比較傾向於思維、理論的大方向,因此,無論是選擇題或是申論題,都可以根據每個階段的時代特色去做思維上的判斷。另外補充的書籍則是以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這本念個三、四遍,行政學就大致上沒問題了。
 
(二) 行政法:
這是我最弱的一科。對於一個完全未受過法科訓練的人來說,法科的思維邏輯真的不太好懂。因此,我反覆看了于亮老師的行政法約莫三遍,選擇題則勤做題庫,黃默夫、林清、林葉這幾本做了約三、四遍。
 
(三) 公共政策:
今年的公共政策我考得不太好,有點出乎意料之外。因為去年我的公共政策分數不錯,以為只要循著這樣的方式與寫作技巧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可是,慘遭滑鐵盧。這一科包含原住民族政策,我利用學校圖書館大量下載有關原住民族政策議題的期刊與文章,增加對於這些議題的熟悉度。
 
(四) 原住民文化與歷史:
這兩科分數還不錯。歷史的部分,我以時代作為區分標準,並根據這些時代蒐集每個時代的施政特色與對原住民的影響;文化部分因為範圍過廣,我僅針對每個族群特有的文化、祭儀整理。也許是因為在整理的過程中,多少吸收到其他相關資訊,在不知不覺中擴充了自己的知識廣度。
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一名國考生屢遭失敗,沉重的壓力迫使她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看到這兒,我真的很難過。因為我們都知道這中間的壓力與不為人知的辛苦。國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心理的調適與壓力的排解是很重要的。我建議要進入這個領域的同學,把唸書當作一種上下班作息,上班時就專心念書,下班就好好放鬆,偶而跟朋友去看場電影或喝個下午茶,把自己逼到一個盲目的狀態絕對不是好事,甚而會發生鬼遮眼的情況─題目怎麼作怎麼錯。要相信「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