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3 

【心得】陳威儒應考/最多給自己3年 別考到老

發表于: 2015/01/20


聯合報 本報記者董俞佳  
擁有公職鐵飯碗讓人稱羨,但想要擠進公職窄門,除了拚命念書,可遇不可求的考運也很重要,有時光是那微毫之差,就足以讓人落榜,除非家人力挺或經濟無虞,否則最好為自己設定一個國考準備年限,若一直未上榜,不妨也可先喘口氣、到民間工作後再準備,避免職場履歷一片空白。
有補習班曾計算過,考生平均3年能上榜,但準備5年、7年、10年以上仍未上榜的考生,大有人在。許多資深考生都有一個體悟,國考並非努力就會考上,像是場賭博,賭注的正是時間與金錢。
穩定的公職讓人稱羨,但各行各業都有其辛苦之處,最好也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想要擔任公務人員?否則,花了10年時間準備,擔任1年公職就辭職的例子也不是沒有過。
有的全職考生斷絕所有交友娛樂,生活只剩書本與考試,回首多年頻頻落榜的考試生涯,留下的只剩下無限感慨,賠上的除了時間、金錢,甚至可能還有健康與親友關係。
想考公職,最好在就學時期就立定志向,大學畢業後,給自己最多3年的時間報考,若還是沒考上,就先至民間工作,一方面可累積職場經驗,另一方面有實務經驗對未來公職生涯也會有加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