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4 期
800枚
 3 

【其它】登革熱、腸病毒來襲 落實防疫12招

發表于: 2012/06/11



正值炎熱的夏天,也是登革熱、腸病毒流行的高峰期。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101)年5月29日公佈新增八例腸病毒七十一型重症病例,相較於去年七月後才出現重症個案,今年提早進入腸病毒流行期。而對抗傳染病最有效方法除注重個人衛生外,將「防疫12招」方法,如勤洗手、清理積水容器,將環境衛生落實日常生活中,減少傳染病的發生。



 



勤洗手是防範疾病最好的方法,並應正確完成濕、搓、沖、捧、擦五步驟。咳嗽時帶口罩。可以避免傳染結核病、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給其他人,亦可保護自己免受傳染病侵襲。每道傳染病流行季節,應按時打疫苗。除了嬰幼兒應按時程完成各項常規疫苗接種,家中如有長輩亦鼓勵於每年10月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流感侵襲。若不慎感染流行病,最好生病在家休息,不上班不上課,並避免出入公眾場所。



 



流行病傳染季節需清除病媒孳生源,預防登革熱,最好的方法並非環境消毒,而是每週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避免蚊蟲滋生才是根本之道。出門在外正確使用防蚊液、穿長袖衣褲,避免蚊蟲叮咬,是預防蟲媒傳染病最好的方法。夏天生鮮食品未妥善處理容易感染病菌,建議吃熟食、喝開水,是預防A肝、痢疾等腸胃道疾病最好的方法。



 



若連續咳三週、快驗痰。長期咳嗽,是結核病主要症狀之一,咳三週就應該驗痰,可早診斷、早治療,並能避免傳染給其他人;不共用針具、餐具、牙刷。養成「每人一套」的良好衛生習慣,是預防腸胃道傳染病、血液傳染病最佳方式;確保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避免性傳染病上身。若疑似任何傳染病的徵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活動史,保護自己也尊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