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2247枚
 1 

【新聞】教長:擬發「教育券」 協助弱勢就學

發表于: 2012/06/11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指出,台灣現在確有較多家境好的學生讀國立大學,經濟弱勢生卻上學費貴一倍私校的現象。



 




為讓更多弱勢學生能讀國立大學,除了目前已有的繁星計畫,教育部也會進一步思考其他方案。



 




蔣偉寧說,家庭經濟好的學生,不一定因為才藝好才進國立大學,而是因他們的教育資源比較豐富。



 




蔣偉寧表示,國外名校如史丹佛大學等為讓學生多元化,保留一定比率的名額給表現不錯的弱勢生,並提供獎學金。



 




蔣偉寧說,台灣升學制度現在不容易做到這一點,但繁星推薦計畫多少解決部分問題,可讓更多偏鄉學生進到頂尖大學。



 




蔣偉寧也說,教育部配合十二年國教,擬於106年將繁星推薦比率提高到百分之十五。此外,教育部也正在研擬學費調整方案,要逐漸拉近公私立大學學費,一旦調漲了國立大學學費,就會發「教育券」給弱勢學生,協助他們可以就學。



 




教育部九十六年試辦繁星計畫,但繁星主要解決「區域弱勢」,而非「經濟弱勢」問題,一百學年度協助兩百零三所高中學生進入台大等頂尖大學就讀。



 




大學甄選委會統計,今年繁星錄取人數最多的前十大高中,多為社區高中,但其中也有二所高收費的私立高中,引發爭議。



 




不少社區高中校長表示,繁星計畫對社區高中努力向學的學生具正面動力,對提振老師士氣也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