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黃毓秋應考/掌握架構 才能增強記憶

發表于: 2015/02/14


聯合報 本報記者董俞佳 黃毓秋準備1年就高分考上高考人事行政。她說,念得多也要記得住,要打破片段式的讀書方式,「掌握架構」才能增強記憶,這是通過考試的關鍵。
高考人事行政平均每科只要60分就能上榜,聽起來似乎不難,但人事行政考科繁雜,若無法掌握考科理論,就算念得再多,也無法取得高分。
黃毓秋建議,要確實了解課本的目錄、章節,以及各章節間的關聯性,讓每一科、每一章環環相扣,就能夠打破片段式的讀書方式。她說,讀書時要隨時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念這個章節?」透過不斷重複連結與回想的過程,不只加深印象,在寫申論題時,也能將答案寫得更完整。
黃毓秋也建議,念書時,要為每一個段落下標題,例如這段在說明「背景」,這段是「動機」,這段是「結論」,幫助自己釐清段落間的關係。
至於繁瑣法條,黃毓秋說,知道法條為何而定就會知道法條如何使用。她連休息時間也隨時運用課本知識,每當在看連續劇或新聞時,就常常不斷回想,這個情節適用哪條法律。
黃毓秋也認為,有好的讀書心態,才有好的讀書效率,如果一直深陷在「我怎麼這麼弱」、「會不會考不上」的負面情緒中。
黃毓秋說,現在網路上分享讀書方式的文章太多,但別人的方式不見得適合自己,自己要站穩腳步、確實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