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2247枚
 1 

【新聞】玩推理解數學 人人搶當小柯南

發表于: 2012/06/11



「這一題到底是求最大公因數?還是要求最小公倍數呢?」寶意看著數學考卷上的題目,左思右想,還是找不出解題的方法。




升上國小五、六年級後,數學愈來愈難,不僅有繁複的小數、分數乘除法運算,還要學抽象的平方公分、立方公尺等空間概念,應用題的敘述也明顯比中年級長,讓不少原來就害怕數學的小朋友愈來愈感吃力。

台北市仁愛國小六年十班的寶意,除了英文,最討厭上數學課,上課難專心,作業也有很多不會寫,必須請教爸爸媽媽,「有時候真的很煩又很累,乾脆就亂寫,不要讓爸媽知道就好。」




寶意說,中年級的時候開始不喜歡數學,考試常常不及格,因為怕媽媽生氣,索性把考卷藏起來,聯絡簿也不敢讓父母簽名,以免考壞被發現。卻沒想到愈是逃避,功課變得愈差。




直到媽媽不讓寶意看電視、玩電腦,規定每個周末都要複習數學,並且告訴她,「要對自己的成績好壞負起責任!」寶意才了解,數學若再退步,未來升上國中,一定跟不上。




現在每到周末,寶意就會早起練習測驗卷,遇到不會的題目,則反覆練習,直到把觀念搞清楚為止,「雖然要花比較多時間,可是以後學物理、化學等其他科目,還是運用得到數學原理,所以我不會放棄。」




同班的晟崴則是因為粗心,計算小數除法時,常把小數點錯移、被扣分,讓他懊惱不已;不過他認為,數學其實很有趣,只要找到規則,用歸納的方式學習,碰到什麼題目都能迎刃而解。




喜歡研究數學難題的柏宇認為,解數學題好像玩推理遊戲,遇到有挑戰性的題目,更讓他躍躍欲試,柏宇還會蒐集各班的數學考卷來測試自己的實力。柏宇認為,平常可以先從簡單的題型做起,了解基本概念後,再逐步挑戰難題;在學校和同學一起討論不同的解題方法,也可以提高對數學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