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4170枚
 0 

【新聞】超額教師 編制放寬「看得到吃不到」

發表于: 2012/06/11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為解決超額教師問題,教育部宣布自今年8月起,教師員額編制從1.5人增至1.55人,4年內調升至1.7人,問題是今年的經費未到位,地方根本動彈不得,教師課稅後的經費反而用於教師減授鐘點,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昨天疾呼中央「政策一定要轉彎」,否則超額問題還是存在。



受少子化影響,超額教師問題愈來愈嚴重,去年屏東縣教師團體與縣府等相關單位,一度北上陳情,呼籲中央提高教師員額編制,否則教師會走上街頭。



教育部今年雖然有善意回應,但是地方「看得到、吃不到」,還是讓地方跳腳,屏東縣議員何春美昨天在議會質詢時,要求教育處緊盯教育部的進度,以逐年提高教師員額編制的方式,解決超額問題。



顏慶祥指出,教育部雖然宣布自今年8月起,教師員額編制從每班1.5人增至1.55人,4年內調升至1.7人,但「這只是帳面上的數字變化」,地方超額並未真正解決;屏東縣已經3年沒有辦過教師甄試,如果依1.55的編制計算,屏東縣可以再增加約30名教師,但教育部今年並未增列預算,反而把過去專案經費加進去,「導致帳面補足了,但實際經費卻未到位」,教育處正頭痛該如何彌補。



顏慶祥認為,應該要趁教師課稅所增加的稅收,用來解決超額,才能真正嘉惠教師。



「政策一定要轉彎」,顏慶祥說,教師課稅後稅收,目前用於教師減授鐘點,算在每位老師身上,每人受益一點點,何不用於提高編制,徹底解決超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