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14010枚
15

【上榜心得】民國103年地方特考戶政4等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5/03/06


考上年度:2014
考上何種考試:地方特考戶政4等
使用阿摩多久:6個月
阿摩最大特色:有效整合考古題 方便好用
送給大家一句話:just do it





一、準備方法與書籍


(一)國文:測驗上阿摩做考古題練語感;作文名言佳句加減背;公文暢飲青草茶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法緒、中憲上完函授後即開始利用阿摩做大量的考古題。英文有做幾回的考古題、每天背20字單字。
此次的法緒與英文較以往的困難,中憲又漏看以至於錯了幾題,所以分數也不是很好看,對完答案時,就覺得應該還要拼高普考了。

(三)民法總則親屬繼承編概要

書單:周律師講義 主要
王澤鑑民法總則 參考(主要用於優化答題內容)(不適合無基礎又無時間的人看)
李律師民法總則精選題庫 (重點整理適合已經有基礎觀念的人看)
(裡面有些章節會特別附註解題的思考方向、步驟)
林青松的身分法(用於補充講義的內容)
李淑明民法概要 (建議看到物權編即可)(此書非常淺顯易懂非常適合初學者看)
此科在上課前先讀李淑明的民法概要總則部分,看懂就好,然後上完函授後,以周律師的講義為底,李律師民法總則精選題庫與林青松身分法為輔助做成自己的專屬爭點式講義(非一次到位陸續因寫考古題而修改),接著開始寫考古題大概50題,反覆寫。於更熟時,將爭點與關鍵字標示在法典上做成最後複習的部分。

建議一定要寫考古題,唯有透過自己的親手寫、才能實際的去體會他的困難點、爭點在哪,也能培養自己法感(從題目的前半段敘述就能大概猜出他要考甚麼了)。

考古題寫的時機也很重要,除了有概念之後開始寫之外,考試前1個月,一定要至少寫過一回,具體完整的回答,不要只寫大綱,不然的話,可能會考試作答時作答不順,明明知道考點卻不知道如何開頭。本人就是過來人,雖然考古題寫了很多遍,但最後的一個月偷懶考古題全部只寫大綱,結果雖然此次的考試簡單爭點一看就知,但是因為不知如何下手,排版排的不好,分數未達自己的理想標準,要不是國籍法的拉分,可能就下次再來了。

在最後複習時總則從第1條開始到145條、親屬繼承從967到1225條重點條文邊背條文邊想有甚麼考點,如果有遺忘的先去看自己製作的講義,再有疑義才去翻書。


(四)移民法規概要:本科雖主要大法只有幾個,然其法規命令眾多繁雜,要從短時間內消化並背起來有其難度,故採取的策略,為上完一次函授後,即開始上阿摩做考古題,將最近5年曾經考過的題目於講義上標記,之後將80%力氣用在有考過2次以上的地方,15%用在可能會考(包括正課老師畫的重點以及總複習老師的猜題上)或只出現一次的地方,其他5%則快速看。
本科的準備上有特別針對數字的部分加以製成專屬的講義特別是關於罰款的部分,也因為這樣,對於這次有6成都跟數字有關的題目,能夠迎刃而解。(雖然有幾題考場當天有複習到但還是忘記)


( 五)行政法概要:本科體系龐大、內容繁雜,故採取策略為聽完艾律師函授後,將其厚厚的7本講義好好認真的讀了又讀,遇到不懂得再回去聽函授,遇到較為困難的除了在在講義法條上做記號外,還特別將該頁摺起來,作為優先複習的單元。
之後,便開始瘋狂地做考古題(大概做了2~3000題),對於比較不熟的單元在做加強,並特別加強對近一年的所有考試的選擇題(主要是為了猜題)。

(六)國籍與戶政法規:這科是名副其實的背多分科目,其題型主要分成申論跟選擇各50%,教材以王肇基戶政法規為主,其補充講義為輔。
申論採取策略,是上完一輪王肇基老師的課之後,因為時間不多拿的到分數要緊,故採取功利主義式的做法,即觀察最近5年考古題的的命題單元,從國籍法、姓名條例等投資報酬率極高的單元加以背誦,然後才開始背誦戶籍法有考過的單元。
接著再次觀察考古題,發覺最近考點慢慢從法律延伸到細則(尤其是要件)故為預防萬一,又加強背了國籍法施行細則(除了第7和19條)與一些姓民條例細則。
選擇採取策略:由於本科的選擇重點明確、怎麼考都是那些(有寫過考古題的就知道),所以還是一樣上阿摩做完考古題,花80%在考過的,20%快速閱覽未考過、或可能會考的。

二、 生活作息:每天7點起床,晚上11點睡覺 中午小睡30分鐘
讀書時間 :每天分成三部分大概總計10~12小時,早上精神好看較為困難(例如民總)或未碰過的科目(例如第一輪上移民函授時),中午午休後看次等難度、或較為熟悉科目或用來複習,晚上精神最不好,則是主要讀共同科目做做考古題。
讀書計畫:只定大方針,小方針當天依當天具體情況分配做調整。
例如只計畫11月看完行政法、並做完2000題考古題,而實際讀的單元劃分則是當天花5分鐘,依狀況做調整。

休閒:考試期間會利用吃飯時間關心時事、剛午睡起來精神不是很好的時
候看看fb看看大家的動態、偶爾跑跑步流流汗增加體力抒發自己不愉快的心情,跟朋友聊聊天。

三、 一些資訊:戶籍法、移民法規有修了不少的條文因應的行政訴訟法237-10到237-17也施行了、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基法、民法也有修一點,請大家特別注意,或許就是今年考試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