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12

【腦力】營養補充品能增進腦力嗎

發表于: 2015/03/21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2期 1998.10.01 作者 : 齊若蘭 有的人把各種藥草、維他命、荷爾蒙當作增進腦力的萬靈丹。不幸的是,真正經過科學研究證實、能促進健康人記憶力的補充品很少,有些反而會帶來危險的副作用。
銀杏萃取物 

銀杏樹葉提煉而成,是最受歡迎的增進記憶補充品。銀杏作為抗氧化劑的時候,可以促進氧氣流入腦內。有一項初步的研究顯示,銀杏可能可以舒緩輕微的癡呆。 

維他命E 

這種抗氧化劑有助於預防心臟病,增強免疫系統;有些研究顯示,維他命E或許也能減緩老人癡呆症惡化的速度。但是沒有一項研究證實維他命E能改善健康人的記憶力。 

DHEA 

30歲以後,腎上腺製造的DHEA愈來愈少。在科學實驗中,補充了DHEA的老鼠學習能力會比較強。但是,這項結論是否適用於人類,目前尚未經證實。 

阿斯匹靈 

某些研究顯示,經常服用阿斯匹靈這類抗發炎藥,或許會延緩老人癡呆症發作。但這類藥物有可能傷害腸胃。 

動情激素 

除了降低停經後婦女罹患老人癡呆症的風險之外,動情激素也有助於正常的腦部功能。科學研究顯示,動情激素補充療法有助於維護語彙和視覺記憶。但醫學界迄今對此療法尚有爭議,因為可能會提高罹患乳癌的風險。 

DHA 

母乳中富含這種omega-3脂肪酸,對嬰兒腦部發育非常重要。但是科學研究無法證實DHA也能促進成年人的認知能力。 

無論如何,服用任何藥物前都應該先聽取醫生的建議。藥公司也蠢蠢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