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4 期
4170枚
 2 

【新聞】高行健詩作 嘆社會遺失的美

發表于: 2012/06/12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2.06.12 04:15 am



 




 




7154019-2826703.jpg


高行健昨天發表詩集《遊神與玄思》,希望大家給文化部長龍應台一些時間做事,不要這麼急著批評。
記者鄭超文/攝影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集小說家、劇作家、畫家、電影及戲劇導演於一身,昨天又多了個身分:詩人。七十二歲的他,將畢生首本詩集「遊神與玄思」交由聯經出版社發表,期待「在商品拜物教和政治無孔不入的時代,找尋喪失了的詩意」。


「在此時代,詩在哪裡已成了大問題!」高行健說,當今社會,市場、政治意識無所不在,將詩的抒情傳統完全顛覆。他在詩集想做的,就是拋開敘事結構,用電影、舞蹈、戲劇等形式再次捕捉詩,尋回詩的語言和本質。



在「美的葬禮」一詩中,高行健寫著:「現如今/滿世界/目光所及/鋪天蓋地/處處是廣告/恰如病毒/無孔不入/每一分/每一秒/只要一打開電腦/堵都堵不住!/再不就是政治的喧鬧/黨爭和選票/而八卦氾濫/媚俗加無聊」;還感嘆,這一切「沒有藝術/沒有含意/您儘管隨意胡搞/只要能推銷」,「唯獨美卻成了禁忌」。



「政治和社會批判是否適宜入詩?我的看法,全在『美的葬禮』裡。」高行健說,在該詩中,他透過對美的哀悼,呼喚詩回歸到人性與審美;在詩的形式上,他則刻意融合詩句和畫面,彷如電影詩甚至電影劇本。目前他也準備將該詩拍成電影,音樂將用莫札特安魂曲。



詩集收集高行健近廿年來詩作,高行健說,他雖從童年開始寫詩,卻極少發表,在大陸的詩作也都遭燒毀或查封。這次出詩集,是應老友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兩年前之邀,「我在台灣所有書都是聯經和聯合文學出的,他們在我還不知名時便積極為我出書,令人感動。」



高行健也向台灣戲劇舞蹈界喊話,歡迎演出他詩集中的舞蹈詩劇「夜間行歌」。高行健說,該詩受德國現代舞巨擘碧娜‧鮑許結合舞蹈和戲劇的「舞蹈劇場」概念啟發,融合詩和舞蹈,國際已有多個舞團、劇團演出。「台灣團體怎麼演都好,我全不干涉,期待看到全新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