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台灣水費負擔率 全球最低

發表于: 2015/03/29


〔自由時報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台灣水價真的很便宜!《自來水會刊》研究顯示,我國自來水價不動如山廿一年,平均每度價格僅世界平均的四分之一左右;此外,若把水價除以GDP(國民生產毛額),台灣的「水費負擔率」只有○.一六%,排名最後。

平均每度水價9.2元 亞洲最低

該研究根據國際水協會二○一二年九月公布的世界各國用水資料,以每家戶每年使用兩百度自來水計算,發現在全球四十四個國家中,台灣排名第四十名,平均每度水價為九.二元,僅各國平均價格卅七.六元的廿四%,同時也是亞洲最低。

若把水價除以人均GDP,可得到「水費負擔率」,數字愈高,代表民眾的水費支出負擔愈重;結果顯示,台灣的「水費負擔率」只有○.一六%,還不到四十四國平均值的十分之一,是全球最低,代表國人的水費負擔極輕。

環保署綜計處科長周國鼎表示,我國水價不分行業、不分地區都採同一標準,結果就是老百姓出錢用稅收補貼用水大戶,是變相的「社會不正義」。

周國鼎舉例,台灣自來水公司二○一二年的平均水價為每度十.九二元,單位成本卻達十一.一六元,每天都在虧錢。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家庭水費占消費支出一%至二%較為合理,我國是○.三二%、每戶每月約二三○元,確實有調整空間。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直指,調漲水價會有很大的社會壓力,因此多年來一直動不了。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說,明年起將對每月用水破千度的大戶開徵耗水費,旱季水價方案也會在三個月內提出,並徵詢外界意見。若達成共識,不排除全面檢討水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