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6 

【其它】防蕁麻疹復發 黃耆養生茶調理

發表于: 2015/03/29



2015-03-27 09:30:00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春天時序介於寒冬和炎夏之間,氣溫忽冷忽熱,正是蕁麻疹的好發時節。中醫師表示,蕁麻疹的發作與過敏體質有很大的關係,且大部分患者屬於燥熱體質,雖然過敏體質無法完全根治,但透過清熱或散風導向的飲食調理,調整免疫系統,也能預防蕁麻疹發作。
 
 

絕大部分蕁麻疹患者都屬於燥熱體質,平常可飲用調節免疫系統的茶飲,降低過敏疾病和蕁麻疹反覆發作。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科主任林慶鐘表示,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黏膜過敏性疾病,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病灶部位多分佈於臉部、眼皮、舌頭、嘴唇、手掌、腳底,或生殖器官處。蕁麻疹的種類多樣,春夏季節最常見的包括:以熱氣所引起的膽鹼性蕁麻疹、陽光過敏性蕁麻疹,以及被蚊蟲、跳蚤、塵蟎叮咬所引發的丘疹性蕁麻疹。
 
燥熱體質好發蕁麻疹 清熱散風飲食調節免疫力
 
無論是哪一種蕁麻疹類型,絕大部分都屬於燥熱體質,日常生活的預防之道,最重要是盡量避開過敏原,減少接觸防腐劑,少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心情保持輕鬆、不緊張,不搔抓皮膚,且避免熱敷,以免激發過敏因子,穿著以涼爽通風為原則,夜間睡覺棉被不宜蓋太厚太緊。
 
林慶鐘中醫師表示,藥膳和養生茶飲調整免疫系統,也是預防蕁麻疹反覆復發的不錯方法。建議曾經罹患蕁麻疹的民眾,在未發作時期可用黨蔘2錢、黃耆4錢、當歸2錢、生地3錢、玉竹1.5錢、白蘚皮1錢、川芎2錢、炒白芍2錢,加入適量排骨或雞腿肉一起燉煮,適量攝取有助調節免疫系統,降低過敏性疾病和蕁麻疹的發作風險。
 
另外,也可用黃耆5錢、枸杞子1.5錢、紅棗5顆、菊花1錢、荊芥5分,加熱水沖泡成茶飲,放溫涼後飲用。此份量藥材可於1天內多次沖泡,直到藥材無味。
 
 
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黏膜過敏性疾病,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圖僅為皮膚搔抓模擬。
 
蕁麻疹發作快就醫 中醫對症治療
 
林慶鐘中醫師特別提醒,上述藥膳和茶飲皆屬於預防之用,一旦蕁麻疹發作,應盡快就醫尋求合適的治療方法。原則上來說,西醫通常給予抗組織胺藥物治療,中醫則會視體質和症狀表現,擬定不同的治療策略。
 
若是「血熱型」蕁麻疹,皮疹紅色,遇熱加劇,得冷則減輕,苔薄黃,脈浮數,中醫治療以疏風解表、清熱止癢、涼血除濕為原則,臨床常用方藥為「消風散」;此方劑酌加四物湯藥材,另可改善月經不順。
 
若皮膚搔癢起疹,時隱時發,小如麻點,大如豆粒,為扁平硬節,高出皮膚,搔破後連結成片,則屬於「氣虛血熱」型蕁麻疹,治療宜以益氣滋陰、祛風瀉火為原則。
 
至於皮疹呈現暗紅色、遇冷症狀加劇的「風寒束表」類型,由於皮膚發散能力較差,治療宜以發汗解表、散風祛濕為原則,臨床處方可用「荊防敗毒散」,成分包括荊芥、防風、柴胡、茯苓、桔梗、川芎、羌活、獨活、枳殼、甘草、生薑等。
需注意的是,每一味藥材的比例拿捏,應由專業中醫師診斷後再處方,民眾切勿自行配藥,以免吃錯傷身,反而打亂身體的免疫調節,進而導致蕁麻疹症狀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