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7 

【其它】恙蟲病死亡率不低 小心發燒丘疹

發表于: 2015/03/29


恙蟲病死亡率不低 小心發燒丘疹
2015-03-26 09:46: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清明節連續假期將至,民眾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可能接觸到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的病例發生,於4-5月間病例數開始呈現急遽上升,7月時到達最高峰。依據疫情資料分析顯示,發現有多例曾於山區活動,並以接觸草坪及爬山者居多。
恙蟲病為經由帶有立克次體之恙蟎叮咬而感染,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恙蟎幼蟲喜歡爬行於土面,或喜歡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之動物或人類身上,因此行走於草叢中遭恙蟎叮咬而罹患恙蟲病的機會較高。

通常被恙蟎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潛伏期常為9-12天,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預防恙蟲 杜絕鼠患也是關鍵

因恙蟎卵不耐乾燥、孳生地須為高溼環境,故改善環境是消滅恙蟎最有效的方法,另外,老鼠也是恙蟲幼蟲的主要寄主,要預防恙蟲病,也應該杜絕鼠患。衛生局籲請山區休閒業者應定期做好環境雜草清除,並在地面表層完全乾燥時再進行滅鼠工作,以消除恙蟎、降低遊客感染機會,提醒民眾至山區或野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在恙蟲病高風險地區活動時,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劑,以做好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