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2 

【國內】全球氣候災害加劇 台灣最危險

發表于: 2015/04/08



作者: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4月4日 上午3:01.
.
.




.
.
分析師2日表示,台灣、香港、日本、菲律賓在內的亞洲人口稠密島嶼國家,尤其位於東南亞國家的島嶼,未來可能面臨更嚴峻的氣候災害。

風險分析機構Verisk Maplecroft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若島嶼人口眾多,又面臨暴風雨侵襲和海平面上升的問題,則特別容易遭遇氣候災害。研究人員發現,去年遭遇麥德姆颱風侵襲的台灣,面臨的風險最高;研究人員說,對於那些容易遭遇氣候災害的國家,各行各業都必須了解極端氣候與長期氣候變遷的風險,氣候變遷對工業生產、供應鏈與基礎設施的潛在破壞性極大。

Verisk Maplecroft上月另一份報告發現,面臨氣候災害風險最高的十座城市中,有八座在菲律賓,原因是菲國遭遇天災時制度、社會等應變能力相當不足。

海燕颱風在2013年橫掃菲國,造成6,300人死亡。日本本州島2011年發生大地震引發海嘯,近2萬人喪生。

這個機構的新報告指出:「雖然不是很肯定,但氣候變遷的預測顯示颱風侵襲亞洲的次數可能會減少,但卻更強烈」,聖嬰與反聖嬰現象讓這個問題更加惡化。

報告說,聖嬰現象造成太平洋海面溫度升高,這讓有些地區出現旱災,有些地區則鬧水災;反聖嬰現象導致海水溫度下降。聖嬰與反聖嬰現象都威脅東南亞國家。報告指出,菲國與印尼面臨的「高度風險」中,旱災與聖嬰現象「高度相關」,報告並將菲國、柬埔寨和越南鬧水災歸咎於反聖嬰現象。

研究報告指出,因為工業、農業爭奪水資源的情況愈來愈嚴重,中國面臨的風險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