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0 

【新聞】中醫調理治療 更年期好自在

發表于: 2012/06/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婦女都有更年期的困擾,除了荷爾蒙治療減輕更年期身體的不適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呢?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提供的中醫調理與治療,能有效改善症狀,讓更年期過的更自在。



45到55歲間的婦女因卵巢功能衰退,女性荷爾蒙分泌漸減,月經週期開始變得不規則,終至停經,婦女由具有生育能力進入到不能生育的過渡時期稱為更年期。部分婦女在停經前後出現一系列的症狀和體徵,如面紅潮熱、烘熱汗出、盜汗心悸、失眠多夢、頭暈耳鳴、煩躁易怒、頻尿失禁、膚乾燥癢如蟲行、眼睛乾澀、腰膝痠軟等症,症狀或輕或重,持續時間短則數月長則數年之久。大部分的婦女無明顯症狀,毋須特別治療,但少數婦女症狀明顯因而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



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張淑媚醫師提到:中醫認為停經前後,腎氣漸衰,五臟六腑功能逐漸衰退,身體陰陽失於平衡,諸症因而產生。在臨床上以腎陰虛和腎陽虛這兩種較為常見。腎陰虛的症狀有潮熱面紅、烘熱汗出、手足心發熱、口乾便結等,以固腎為主,宜滋腎益陰;腎陽虛者症狀則多見腰膝痠軟、形寒肢冷等,宜溫腎扶陽;又或者是腎陰陽均虛的情況,時冷時熱、頭暈耳嗚、身體浮腫等,就要陰陽雙補。



除了中藥治療,還可搭配針灸、食療、推拿按摩及氣功等。署立基隆醫院張淑媚醫師說:三陰交、關元、內關、神門和太溪等穴位按摩或沿膀胱經和肝經循行進行推拿按摩,也能緩解更年期症狀;在日常保養方面,可多食用白木耳百合蓮子湯、甘麥大棗湯、酸棗仁、枸杞和玫槐花茶等具滋陰補腎、安神和疏肝理氣的食物,症狀多可緩解或消失。最重要的平時要保持心情愉悅、飲食有節、勞逸結合、適度運動和規律生活,便可安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