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內】「就讓它燒掉吧」北市痛批遠雄建築師草菅人命

發表于: 2015/04/17



作者: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 民報 – 2015年4月17日 下午1:00.

台北市政府昨天公布大巨蛋安全體檢報告,指大巨蛋疏散人群動線衝突,導致救災不易,遠雄安全顧問、建築師羅興華說「大巨蛋沒有東西可以燒,就讓它燒掉吧」,對此,林欽榮副市長今(17)日痛批草菅人命,「那裡面不是什麼東西,是人!」,對此說法,無法接受!

遠雄昨天召開記者會嗆「一面牆都不會拆」,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林欽榮今天上午出面回擊,針對昨天遠雄聘請的建築師羅興華說「就讓它燒吧」,反正巨蛋裡也沒什麼東西,林欽榮無法接受,巨蛋裡至少有4到6萬名觀眾,「他們不是東西,他們是人」,痛批語氣傲慢,草菅人命。

林欽榮表示,遠雄與體檢小組所使用的電腦模擬方式都是被承認的,問題在8項模擬基準不同,電腦模擬中要有實質的座椅,遠雄都做不到,他反駁遠雄昨天一再重申的26分41秒可完成疏散,完全是錯的,遠雄在3月31日提交給體檢小組的資料,根據他們的模擬,全館的人跑到出口處要51分54秒,「這是白紙黑字」,所以請遠雄規畫建築師「不要草菅人命,空口說白話,不要便宜行事」。

林欽榮正式宣布,市府對大巨蛋工程後續的善後,全面啟動,開始準備作業,他強烈駁斥,依消防法規定,沒有遠雄所謂的設定,要把巨蛋裡所有的人全部疏散完了才可以救火,「那裡面存在的,不是什麼東西,是人!」,這說法嚴重違反消防法,「我們不能接受」。

世界標準15分全館避難 遠雄51分54秒到門口,差太遠了

林欽榮指出,也許有第3方案,但北市所宣布的2項方案是最基本的,是基於人民的生命,不是活在營建署或內政部所說的,單棟建築性能審查的最低階的法規,而是實質的世界標準的法規,「沒有公安,就沒有營運」。

媒體詢問,安檢報告中為何沒有地下聯通道?林欽榮回答,地下聯通道只是交通疏散,和安全檢查無關,小組設定的2萬平方公尺只能容受6千人,是全世界的法規一致支持,要有足夠的空地比,才能成就巨蛋,當基地發生災變時,14萬人必須有14萬人所足夠的戶外避難空地,任何建築基地要申請許可時,必須留設足夠的空地,「不是嗎?」,但內政部營建署沒有這條法規,我們必須用世界標準,必須要有足夠的容留避難空地。

媒體質疑,內政部營建署沒有這條法規,未來遠雄若提告,在適法性上站得住腳嗎?林欽榮說明,這個案子完全承認目前台灣的建築物,單棟建築物防火性能設計評定,「我們不駁斥」,可是這個法規是有侷限的,是把所有的A、B、C、D、E切割來算的,「人們不是活在切割的世界」,是一起連動的。

林欽榮強調,2個方案是依世界法規標準15分鐘全館避難,高雄2009世運主場館,量也是4萬席次,避難時間是7分48秒,遠雄昨天所提的數據是錯的,是51分54秒,而且是跑到門口,還不是全館避難,遠雄所謂的26分41秒要公開說清楚,這個蛋,離全館避難15分鐘,差太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