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遏止死亡之旅 義考慮毀偷渡船

發表于: 2015/04/24



作者: 【中央社羅馬二十三日專電】 | 台灣新生報 – 2015年4月24日 上午12:00.
.

.
.
偷渡客經地中海如潮水般湧入。為了打擊人口販子的非法產業鏈,義大利考慮摧毀或查扣偷渡船隻,不過如何在符合國際法規的情況下執行,仍有待歐盟和聯合國共同商討。

春和日暖,在北非等候多時的非法移民,紛紛登上簡陋船隻,繼續他們的歐洲夢。然而,這趟希望之旅經常成為死亡之旅,看似平靜的地中海成了偷渡客的海上墳場。根據估計,今年已經有一五○○人喪生地中海,光是最近一起船難就有七○○人罹難。

如今偷渡客不只來自受到戰亂影響的伊拉克和敘利亞,還來自非洲的貧困國家。

為了遏止偷渡潮和減少死亡人數,義大利內政部部長阿法諾(AngelinoAlfano)表示,「我們必須在偷渡船出發前就把船隻摧毀」,意指讓組織偷渡的人口販子沒有運輸器材可用。

但他也指出,「沉舟」措施需要聯合國和歐盟的配合,義大利無法單獨執行。

根據統計,義大利在海岸搶救大批難民時,只有四分之一的船隻被查扣或是摧毀。人口販子順利取回船隻後,繼續運送更多的難民抵達;北非也連續傳出船隻失竊的消息。

然而,查扣或是摧毀船隻還必須符合國際法規範,歐盟各國仍要商討摧毀地點是在靠近歐盟海岸,或者要推進到北非附近。

偷渡客的主要出發地點利比亞(Ly-bia)陷入內戰狀態,而且被伊斯蘭國(IS)組織滲透,更增加任務的複雜度。義大利軍事記者吉亞尼(GianandreaGiani)說,「利比亞的犯罪組織會毫不猶豫地把船隻放在非法移民的營地附近」,毀船行動可能傷及無辜。他指出,比較可行的方式是,在偷渡船靠近歐洲海岸後,在軍艦的監控下遣返回出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