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智利休眠逾50年火山爆發 周邊急撤

發表于: 2015/04/24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南美洲智利南部的卡爾布科(Calbuco)火山休眠逾50年後,22日突然爆發,大量的火山灰雲直衝天際,當局已經發布紅色警戒,周圍約5000人被迫疏散。

卡爾布科火山位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南方約1000公里處,靠近觀光大城蒙特港(Puerto Montt)。當地時間下午6時左右開始噴發,持續近90分鐘,噴出10公里高的火山灰柱,形成巨大蕈狀雲,7小時後又噴發一次。

當局要求緊急疏散方圓20公里的居民,內政部下令卡爾布科火山所在的蘭奇胡亞省和奧克塔伊港進入緊急狀態。

南美航空(LATAM Airlines)表示,基於飛航安全考量,已經取消往來蒙特港的班機。教育部宣布位於火山附近的學校暫時停課。由於智利的火山灰飄往鄰近的阿根廷,阿根廷官員開始採取停課等緊急措施。

智利火山學家歐洛斯科說:「噴發的火山灰柱這麼高,最大的風險將是火山灰因自身重量受地心引力影響崩解掉落,而引發火山碎屑流。」

火山碎屑流是由熾熱氣體和岩石組成的流體,流動速度可達時速200至300公里,可摧毀行經路線的所有物體。

電視畫面顯示,駭人的蕈狀火山灰雲直衝雲霄,不時看到閃電。這次火山噴發在至少50公里外的城鎮都可以看到。

智利總統巴契列特女士表示,她將和數名部長前往受影響的地區視察。目前尚未有人員傷亡的消息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