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報稅新增查詢碼 夫妻所得可分開計

發表于: 2015/04/25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4日電)103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今年新增「查詢碼」服務,供納稅人下載各項免稅及扣除額資料,或上傳申報資料,省去排隊麻煩;夫妻各類所得也可分開計算。

財政部今天表示,今年申報綜合所得稅時,若納稅義務人還未申辦憑證者,今年新增「查詢碼」服務。

納稅義務人可先到國稅局臨櫃查詢取得「查詢碼」後,以「身分證統一編號」、「戶口名簿戶號」、「出生年月日」及「查詢碼」做為通行碼,透過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匯入所得及扣除額資料,確認內容無誤後上傳申報資料,即完成申報程序。

財政部指出,國稅局根據102年度申報資料若歸類屬於稅額試算的納稅義務人時,若無事先聲明免寄,今年都會收到一份「稅額試算通知書」,上面列出所有資料和應納稅額,若無誤便可依所列舉的各種繳稅管道繳稅。

若納稅義務人不同意稅額試算通知書內容、欲增減免稅額、改採列舉扣除額或有其他來源所得、扣除額等應調整事項,可利用通知書第1頁右上角的「查詢碼」,加上本人身分證統一編號、103年12月31日戶口名簿所載的戶號及出生年月日,於申報期限6月1日以前,透過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下載稽徵機關提供查詢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再辦理結算申報。

財政部說,今年新的制度變更,還包括夫妻所得稅結算申報的稅額計算,除現行「各類所得合併計稅」、「夫妻薪資所得分開計算稅額」,新增「夫妻各類所得分開計稅,合併申報」方式,民眾可就此3種方式,以最有利方式計算稅額。

財政部提醒,若民眾選擇「夫妻各類所得分開計稅」方式,有3點要特別注意,包括計算稅額時,僅可減除分開計算稅額者的免稅額、財產交易損失特別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財產交易損失扣除額僅可減除個人的財產交易所得,不得減除其他人的財產交易所得。

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部份,如全戶利息所得超過27萬元,由納稅義務人的另一方(夫或妻)及受扶養親屬就利息所得在27萬元限額內先予減除,減除後如有餘額,再由納稅義務人減除;如全戶利息所得在27萬元以下,則各自就利息所得部分減除,但全戶以27萬元為限。

另外,要繳基本所得額的納稅義務人,基本所得的門檻已由102年度的600萬元提高為103年的67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