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2490枚
HOT

【腦力】補腦這樣吃!3種食物增記憶不健忘

發表于: 2015/04/26


想改善健忘問題、提升記憶力、延緩腦部老化速度,究竟該怎麼做呢?其實......
在日常生活中所食用的食物中,就有許多能提供大腦細胞豐富營養、活化腦細胞,有助增加、提升記憶力的食物,例如,容易取得的雞蛋、海帶、香蕉等3種食材,都是不錯的選擇。
補腦食材1/雞蛋:
雞蛋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及優良蛋白質成份,是維持人體及大腦細胞運作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而蛋白質更是製造細胞和神經傳遞物質的重要元素;至於卵磷脂成分則有補腦、增強記憶的效用。
 
 
另外,存在於蛋黃卵磷脂中的獨特膽鹼成分,更是合成腦部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重要原料,而乙醯膽鹼成分是活化腦細胞、促進腦部發育、增強學習力的重要關鍵。因此,適度食用雞蛋,有助提升腦部神經傳導速率,讓人體訊息接收更快速、增加反應力,使思緒更清晰,降低失智發生風險。
補腦食材2/海帶:
海帶不但容易取得、購買,營養成分更是豐富,除了有廣為人知的礦物質碘外,當中的有助於抑制發炎反應、預防記憶力衰退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以及DHA、EPA含量更是豐富,適量食用對人體好處多多。
補腦食材3/香蕉:
營養價值豐富的香蕉,除了富含蔗糖、果糖、葡萄糖等3種天然糖分,能迅速補充人體所需的能量、提升體力,預防精神疲倦引起的記憶力不佳現象外,香蕉中所含有的豐富礦物質—鉀,不僅能平衡身體的鈉離子過高問題,更有促進人體細胞及組織生長的作用。
人腦如電腦 軟硬體兼顧緩老化
除了從飲食著手,補充所需的營養素外,大腦的保養應從何做起呢?陳家駒醫師表示,人體腦部跟電腦一樣,可以分成硬體及軟體兩部分,硬體需要有良好的保護,預防受傷,同時有充足的養分才能維持生機,保持生長。
 
 
保養腦部!必知7要點不傷腦
不過,要注意的是,大腦組織細胞也如同電腦硬體等機械般,會因時間、環境而不斷老化、折舊。因此,定期保養、減少不良生活、飲食習慣對硬體(腦細胞)的傷害非常重要。陳家駒醫師提供,7大有助顧腦維護大腦組織(硬體)的保養要點:
要點1/營養、睡眠、休息、運動。
要點2/小心腦子意外傷害及中毒。
要點3/用藥調適與補腦。
要點4/感覺生理或精神出現功能異常時,應儘早檢查治療。
要點5/起居作息有衡有時,勿過猶不及,虛耗身心腦力。
要點6/不酗酒,不吸煙,不濫用藥物。
要點7/不要自行使用或更改中樞神經藥物。(如:止痛藥、精神藥物及神經科用藥、興奮劑…)。
維持最佳狀態!6要點更新軟體
而軟體則可以透過反覆使用,維持適當運作,自我學習、了解體驗等方式,逐漸更新、擴充功能。因此,想要讓大腦這部屬於人體的精密電腦發揮最好的效能,透過不斷學習、修正錯誤,可說是最好的方式。但要如何讓大腦更新資訊,保持最佳狀態呢?陳家駒醫師表示,不妨從以下6要點開始著手:
要點1/逐漸適度刺激,積極學習應變適應經驗。
要點2/定期自我檢查,清除矯正腦子內不正常資訊。
要點3/適時放空,靜心養神、冥想,來恢復腦力。
要點4/多閱讀、思考,擴充見識、增加智慧能力及自知自覺能力。
要點5/行健不息、勤勞不懈,增強腦力機動敏捷反應能力,促進腦功能發展。
要點6/起居有時,少加班、熬夜,減少不必要應酬及夜生活。
【醫師小叮嚀】:
陳家駒醫師提醒,一般人大約只用到2%腦部,有98%是未開發使用的。不過,只要經由適當的刺激、透過主動學習,都有助提高腦部的使用比例。另一方面,配合適時的顧腦、護腦行為,也有助活用腦部細胞、減緩腦力退化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