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40萬雙舊鞋救命 肯亞孩子有鞋穿了

發表于: 2015/04/28



作者: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4月28日 上午2:48.
.

.
.
幫助肯亞民眾免於致命沙蚤病的「舊鞋.救命」活動,民眾響應熱烈,共募集逾四十萬雙愛心鞋,其中十二萬雙已送達肯亞。發起人楊右任說,後續要為肯亞學童打造「彩虹貨櫃教室」。

廿八歲的楊右任,岳父是加拿大籍的基督教宣教士,傳教時發現肯亞與烏干達交界的埃爾貢山區居民,很多沒鞋穿,光腳踩在泥土裡,沙蚤易從足底鑽入人體,輕則造成雙腳潰爛,重則致命,很需要鞋子救命。

楊右任去年初在網路發起「舊鞋.救命」活動,準備募集一個貨櫃的鞋子送往肯亞;沒想到經過一年多來的募集,共募得十個、四十呎大貨櫃、四十多萬雙舊鞋,陸續運往肯亞。楊右任說,四十萬雙鞋湧入,「再次印證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當初只是一個善念,為整理這四十萬雙鞋更是大工程,沒想到全台超過廿五所學校、逾千名學生當志工埋頭整理,順利將鞋裝櫃。

第一只貨櫃從募集到送抵肯亞花了半年,楊右任表示,埃爾貢山區沒水沒電,且山路崎嶇,貨櫃無法上山,先放置山下的肯塔利市,因肯塔利學童也有沙蚤病危害問題,就近發送後發現「一個貨櫃不夠」。緊接著第二、三個貨櫃花了三個月抵肯亞,楊右任上個月再度到肯亞,搭乘載滿愛心鞋的廂型車到山區十個部落,再扛舊鞋走半小時以上的山路,才抵達部落分送「來自台灣的愛心」。

楊右任表示,「舊鞋.救命」活動不是只給予物資,因此和當地政府合作,要求學生協助清理家園,拿清理的資源回收物來換鞋,部落環境變整潔了,學童也有鞋穿了。「當地物資雖然缺乏,但孩子覺得上學是快樂的!」楊右任表示,他發現當地學童擠在狹長型教室內,多數坐在泥地上上課,好一點的坐在木板上;鉛筆不夠,同學就借來借去抄筆記。

「教育是當地學童脫貧的機會」,楊右任表示,解決學童光腳問題後,想要為當地改建破舊校舍,建材就利用運送愛生鞋的貨櫃,暫時名為「彩虹貨櫃」希望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