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外】南韓留美學生 非法入境北韓被捕

發表于: 2015/05/04


中國時報【張嘉浩╱綜合報導】

北韓2日宣布已逮捕由中國大陸非法入境的美國紐約大學南韓籍21歲男學生朱元文(Joo Won-moon),他也坦承違反北韓法律不諱。

官方「朝中社」報導,朱元文具美國永久居留身分,4月22日由中國遼寧省東部丹東市越過鴨綠江進入北韓後被捕,並承認非法入境,當局已展開後續偵訊。

南韓外交部2日證實,這位遭北韓拘留的旅美青年國籍為南韓,已經掌握其在美住址和個人情況,正循駐美外交機構做進一步了解。

紐約大學發言人貝克曼則表示,朱元文是該校史登商學院大三學生,「本學期並未選修任何學分課程,校方不清楚他的旅行計畫」,但已就此事與家屬和美國國務院、南韓駐美大使館聯繫,紐大並祈祝朱元文一切安好。

美國媒體報導,持有綠卡的朱元文籍設新澤西州,2011年高中畢業,在校期間是田徑隊成員,曾參加數學競賽表現優異。2013年秋,朱元文曾在網路發表於紐大修習資訊工程概論的短文,說他來自南韓首爾,是大二學生,主修金融財務。

北韓經常以非法入境、間諜等罪名逮捕並拘禁韓、美及其他國籍人士,藉以跟對方所屬國家政府「眉來眼去」,甚至要脅就某些雙邊事務讓步。

朱元文遭北韓扣押後,拘留於北韓境內的南韓公民增至4人。其他3人為:浸信會傳教士金正旭,2013年10月因企圖在北韓籌建地下教會被捕,去年5月並以顛覆等罪名被判終身勞改;金國基和崔春吉,3月遭北韓以「南韓間諜」罪名拘禁,還在平壤舉行「坦白記者會」,自訴罪狀。

去年11月,北韓曾釋放因從事「反北韓之敵對行為」,而遭判處勞改的美籍青年米勒及美籍韓裔傳教士裴俊虎,當時還有勞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親赴平壤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