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2 

【國內】​屋子越住越小! 全台坪數「10年減少6.4坪」

發表于: 2015/05/04



政府喊打房,祭出連串政策,讓房屋持有成本越來越高,國人購屋坪數也越來越小,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全台平均購屋坪數,比10年前少了6.4坪增減幅度15%,其中台北市更是幾乎對半砍,房價加上高稅金,不少民眾換房,只能無奈越換越小。





屋主林先生:「這3個房間,這2個小房間,中間這是主臥室。」

三房一廳標準小家庭空間,但對一家5口的林先生來說,要是小孩還沒成家立業,住一起說實在擠了點。

屋主林先生:「(舊房子)大很多,多20坪怎麼會不大。」

新房子和舊屋子相比,格局面積都縮小很多,換屋前林先生一家住的是58坪公寓,大4房剛好一家人用,好不容易2個小孩拉拔大不用同住,2屋總價一樣,但要換新房價錢高,就只能換到38坪小3房。

屋主林先生:「(新屋)當然是比較貴,那個以前我買大直街那邊大概是20來萬,過來這邊的時候是30幾萬,那坪數小一點,但是算起來價格差不多。」

其實不只林先生房子越換越小,舊屋換新屋,老房跟不上新價,通常只能往小坪數換,加上大家庭減少,小家庭變多,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全台平均購屋坪數,跟10年前相比減少6.4坪,幅度來到15%。

房仲公關張瀞勻:「因為現在買高總價的產品,因為現在有房屋稅也有豪宅稅,是使得他們持有成本越來越高。」

除了與房價飆漲,政府政策導向也是一大關鍵,6都中除了台南市逆勢成長6%外,其他5都購屋坪數都萎縮,其中台北市幾乎對半砍,從45.7坪變成24.3坪,增減幅度高達47%,大坪數公設少的案子,大多是20年以上屋齡,新成屋考慮房價和稅金,多是小坪數可選,也造成「小屋化」的新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