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7572枚
41

【心得】國考不歸路上堅持的賭徒~~~~~~~~~~~~~~~

發表于: 2015/05/07


一、前言

有人說國考是法律人的宿命,我覺得對於其它需要考照的職業,這句話都適用,但律師及司法官考試因為出題方向及實例題的形式,讓人摸不著頭緒,許多人的信心也漸漸消失,但這種莫名的考選制度短期內不會改變,所以我覺得考生就像賭徒一樣;只是既然要加入戰局,就要想辦法讓自己手上多一些籌碼、堅持下去,盡人事而後聽天命。

讀書的方式因人而異,別人的方法不一定適合你,所以我聽從科法所畢業學姊的建議去搜集眾人的考試經驗(例如:PTT的Examination版)。一方面參考讀書習性跟我比較像的人是如何安排進度,另一方面從大家閱讀的資料及答題經驗去抓出要唸哪些、唸到什麼程度、怎麼寫題目才能一目瞭然,盡量讓準備的過程可以事半功倍。而網路上已有許多分享的讀書方式的心得文,所以本篇重點會集中在其它部分。

我在大學時法科成績中上,但對於國考以外的科目掌握度比較高,記憶力不算太好,對抽象文字吸收困難。平時唸書進度非常不固定(可能一天看80頁,隔天10頁),一天實際唸法科書的時間不會超過8小時。99年曾參加高考法制、司法官及律師考試,卻都落榜,而且平均差3分以上,過程中一度想要放棄,但因旁人的鼓勵而繼續走了下去。

我希望本篇心得的後半段能對仍在國考路上的賭徒們有些幫助,因為我也曾在過程中迷路、心中有許多掙扎。現在想來,我很慶幸99年落榜,讓我能深刻體認到努力不一定會達到目的,但想要到達,就必須一直走下去。 
選擇國考書籍及資料

準備國考跟第一次接觸法科、學術研究不一樣,是比誰對內容及出題模式熟悉、可以在短時間內「反射」出答案。所以,每科唸一本書打底,再加解題書及總複習講義(可有可無)即可。至於哪些書比較適合,我先翻過大家比較推的幾本書,選一本看起來比較對tone的唸。

打底的書是指第一遍看的書,我覺得要夠廣(近期學說、修法、實務見解)而且淺顯易懂,教科書不太適合在此階段閱讀;解題書則是要至少有近五年的國考、研究所題目且以主題式的方式呈現,盡量是同一作者寫的,但因為各家解答都有怪怪的地方,可以跟同學相互討論、參考各家解答後,討論出一個比較可信的答案;總複習的話,主要是為了補充底本書沒有的文章、實務見解整理及當年研究所考題,除了各家補習班的課程及考猜外,一些專出考用書的出版社的書籍也可參考。

而修法及判解資訊,除了靠補習班的整理外,我每星期會上法源法律網看一下法律新聞、法規新訊。至於要不要追期刊論文、或是每個月的實務見解整理,見仁見智。我第一年因為深恐漏掉任何資訊而印了許多期刊論文,只看了部分,雖然考卷上出現似曾相識的敘述,但怎麼也想不起內容。像我不是記憶力很好、唸書很有定力的人,所以後來選擇先把基本盤顧好,新的資訊只看總複習的書或講義,有餘力才會找文章來看。畢竟時間有限,要把力氣花在刀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