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以色列全鷹派政府 美以關係雪上霜

發表于: 2015/05/08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在近2個月的合縱連橫與協商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聯合黨),6日深夜經馬拉松談判,終於趕在組閣截止期限前2個小時,和極右翼的「猶太家園黨」達成協議,湊齊共組新政府所需的過半席次。不過這些政黨多屬反對以、巴和談進程的鷹派,勢必讓已降至冰點的美、以關係雪上加霜。在國會占30席的聯合黨,在與猶太家園黨(8席)、中間路線的「我們全體黨」(10席)以及兩個東正教政黨「神諭黨」(7席)和「聖經猶太教聯盟」(6席),達成共組聯合政府協議後,在120席單院制國會中控制61席,低空飛過半數。新閣最快下星期宣誓就職。納坦雅胡的聯合黨在3月17日大選勝出,讓他得以展開第四個總理任期,孰料組閣過程波折四起。前聯合政府友黨「以色列家園黨」(6席)黨魁兼納氏的長期盟友、外長李柏曼,4日突然宣布辭職,並表態不會加入新內閣,令納坦雅胡措手不及。據悉,李柏曼憤而退出組閣協商,是因不滿納氏對宗教政黨讓步過多。納氏總算在組閣期限終止前2小時達成協議,但因為聯合政府只達到組閣所需的最少席次,未來在國內事務上恐遭在野各黨派擺佈杯葛,分析家均不看好新政府能有所表現,並預期新閣可能撐不久。最大在野勢力、中間偏左政團「猶太復國主義者聯盟」(24席)領袖赫佐格嘲諷,新執政聯盟是「失敗的政府」和「丟人的鬧劇」。對外方面,聯合政府成員多屬極右派和極端保守的宗教政黨,尤其主張併吞整個約旦河西岸並擴大屯墾區的「猶太家園黨」拿到司法部長一職,可望在以巴衝突議題上有更大發言權,對以巴和平進程投下變數。巴勒斯坦首席談判代表埃拉卡特7日警告,以色列新政府會在區域「對抗和平和穩定,以殺戮和加強屯墾活動為目標,引發更多暴力、流血和種族主義。」他並呼籲國際社會孤立以色列,不要與這個無視國際法的國家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