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1 

【國外】犯人高齡化 日旭川監獄「升等」單人房

發表于: 2015/06/03


東京記者雷光涵/一日電/聯合報 日本受刑人高齡化,北海道旭川監獄陸續把和室房舍全改建為有床鋪、木地板的西式單人房;獄方說,未來受刑人不必在嚴冬睡榻榻米,獨居也可減少相處糾紛。 旭川監獄收容刑期十年以上重罪、有再犯傾向的受刑人,目前兩百六十四人有廿一人年過七十歲,有四人已經八十歲。旭川冬天平均氣溫零下六、七度,現在的和室榻榻木,常因低溫結露的濕氣發霉,老年受刑人每天把墊被、棉被搬上搬下,身體受不了。
從獄方公布的新房舍相片可看到七點五平方公尺的個室,有木製書桌、床架壁掛電視及暖氣。札幌矯正管理單位表示,除因應高齡化,單人房可降低衝突、防止交換犯罪情報,新房舍為的是打造「更生必要的環境」。過去有官民合作的監獄設置附床鋪的單人房,但國家管理運作的監獄是全日本首例,預計明年完工。不過有被害者家屬認為,「待遇太好,不能接受。」
日本法務省統計,全日本每五名受刑人有一人超過六十歲,百分之七十四是竊盜慣犯;六十五歲以上被起訴的人是廿年前的四倍多。
監獄不但高齡化,還有「養老院化」的趨勢。年輕一點的收容人要替老年收容人餵飯、扶他走路等做長照的工作。夜裡可聽見因身體疼痛的哀嚎聲,也有失智的收容人四處徘徊。
法務省說,國家花在每名受刑人每年的預算是三百廿萬日圓,是低收入者補助金的兩倍;醫療費也年年增加,去年藥劑、醫療器材費約六十億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