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0 

【國外】假和尚詐騙斂財 紐約街頭捲土重來

發表于: 2015/06/03


記者尹英姿/紐約報導/世界日報 假和尚街頭詐騙斂財捲土重來!進入5月,曼哈坦中城五大道、時報廣場等多地頻現假和尚藉「化緣」或「捐香火錢」之名,向路人詐財。美國佛教聯合會提醒,出家人絕不會到街上化緣,遇到可疑的佛教人士,民眾可要求對方出示戒牒「驗明正身」。  
經主流媒體報導,曼哈坦假和尚街頭詐騙斂財的現象曾一度偃旗息鼓,但近期隨著氣溫回升,不少假和尚重操舊業,到時報廣場、紐約公共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五大道等人流集中的繁華路段乞討,還是那身橘色的僧袍和手中的吉祥符。美國佛教聯合會會長釋瑞法表示,這類假僧人多來自中國大陸或台灣,依據犯罪集團的安排,按批次持旅遊簽證進入美國,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詐取錢財,得手之後就離境分贓。假和尚的斂財手段不外乎是出示其「所屬寺廟」的照片和吉祥符等廉價小飾物,一旦路人接過吉祥符,無論是否願意,假和尚都會堅持要求對方捐獻五美元或十美元「積福」。
 
釋瑞法指出,佛教雖有化緣一說,但真正的和尚絕不會貿然上街隨意向路人索取錢財。但凡在街頭化緣的「和尚」,絕不是真正的出家人。他提醒,民眾如果對僧人的身分有懷疑,應要求對方出示戒牒這類相當於僧人「身分證明」的證件,只有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寺廟才有資格向接受了「受戒」儀式的僧人頒發。戒牒的基本內容包括和尚在哪家寺廟受戒、師從哪位大師等信息,需要注意的是,隨著騙子騙術逐漸完善,的確也發現有的假和尚手持假的戒牒上街招搖撞騙,難分真假。「只需記住一點,上街化緣的和尚肯定是『假和尚』!」
 
由於假和尚詐財的現象多發生在人流集中的曼哈坦中城,其行為對僧人的形象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令佛教人士深感無奈。釋瑞法指出,前兩年已就此和警方等執法部門進行溝通,希望藉助警方的力量杜絕這種詐財現象未果。「警方只告訴我們,任何人穿僧袍都不屬於違法行為,街上乞討也是如此。除非在此過程中給當事人造成人身傷害,或者可以證明所謂『善款』用於賭博、洗錢等非法活動,否則沒辦法進行抓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