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日月湧泉」復活 九蛙告別陸地

發表于: 2015/06/05



中國時報【沈揮勝╱南投報導】「湧泉終於復活了!」日月潭水源來自上游濁水溪武界壩,透過引水隧道引流到大竹湖,從潭底冒出成湧泉景觀,早被列為潭區一景。但自去年夏季起上游水量不穩定,隧道落水口沉寂近1年,直到4日水位回升、放流滿載,日月湧泉重現江湖!另方面,因乾旱露出底座100多天的九蛙疊像,上月26日因水位略升,潭水終於沾到最底蛙的屁股。10天來台電發電放流、上游濁度太高取水有限,潭區水位起起落落,9隻蛙淹到水的,多在半隻到1隻之間,且周邊土堆地勢稍高,一直沒能完全脫離陸域。直到昨天水位回升到746.31公尺,離滿水位748.48公尺只差2.17公尺,潭水終於漫過淤泥土堆淹到兩蛙,九蛙疊像正式告別陸地,讓管理單位最頭疼、防不勝防的「遊客爬蛙拍照」行徑,可望暫時終止。造就「日月湧泉」奇景的舊武界引水隧道於日治時代開鑿,長度15.12公里,從仁愛鄉武界壩引濁水溪水,由大竹湖注入潭底。該景觀與引水量、水壓息息相關,枯水期常「湧」不出來,但在高水位又逢滿載放流時,甚至會變成「噴泉」。日月湧泉自前年下半年即難得出現,包括滿水位也常看不到「湧」的跡象,尤其去年下半年至今,幾乎被認定「恐完全消失」;昨天水勢澎湃,不禁讓人期待這波周末假期,是否會進一步出現「湧泉變噴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