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內】油價回穩 5月出口跌勢放緩

發表于: 2015/06/08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財政部今(8)日將公布5月份海關進出口統計,大陸也將在今日同步公布5月進出口概況。據悉,我5月出口值仍連續第4個月負成長,但在國際油價回穩,5月工作天數增加下,跌勢大幅縮小為個位數,估可望縮小5%或6%以下。毛揆日前與財經高層視訊會議,就出口衰退了解原因,要求提出解決對策,周四(11日)院會將有所討論。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表示,結構性問題有必要加速轉型,應拓展大陸以外的市場;財政部也說,全球需求不振,亞鄰各國貨幣雖競貶,但並未在出口占到便宜。財政部官員表示,4月我國出口值大幅衰退11.7%,主因連假多、生產日數減少,5月出口工作天數增加,加上國際油價跌勢趨穩,單月出口總值跌幅降為個位數。根據主計總處預估,第2季出口負成長較首季擴大為-6.95%,第3季縮小至-2.12%,須等到第4季才會翻轉為正成長。官員指出,亞洲相鄰各國的出口表現都很不好,各國競相提出QE貨幣寬鬆政策,但效用並不大,中國大陸3月出口值衰退15%、4月衰退6.4%。另外,各國競貶貨幣救出口,據財政部觀察效果有限,日本貶幅最大,4月日圓貶值了14.21%,5月貶值15.69%,但日本今年2至4月出口值均為負成長,4月出口衰退達7.8%。官員說,台、韓最近加入競貶行列,新台幣4月貶值了2.77%,5月則貶值1.76%;南韓4月貶值了4.22%,5月貶6.29%,在全球需求不振下,各國靠貶值救出口未必占到便宜。官員說,今年下半年應會比上半年好,但若全球需求疲弱,產品要創新、有特色、獨一性,才能突破困境。杜紫軍表示,景氣是否走向疲弱,不能單看1個月的藍燈,有必要觀察幾個月趨勢;但出口除國際因素外,電子及DRAM個別產品衰退,工業局將分析個別產業工業生產指數下跌原因。他說,我國一直向大陸提出兩岸產業合作,目的就希望降低紅色供應鏈對台衝擊,兩岸不能維持垂直分工,必須水平合作,可惜進展並不大。未來有必要加速拓展出口至大陸以外市場,勿過度仰賴大陸單一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