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7 期
36505枚
 7 

【其它】五穀粽含高磷 洗腎病患少吃 作者: 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 聯合新聞網

發表于: 2015/06/17


五穀粽含高磷 洗腎病患少吃 作者: 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 聯合新聞網
端午節將至,各式美味粽子讓人吞口水,但粽子裡頭常見的五穀米、花生、栗子、蝦米等,全是高磷食物,慢性腎臟病患者若食不忌口,小心血管及軟組織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一名60多歲男子,不僅有三高問題,平時需洗腎維持腎功能運作,但他常半夜起床偷吃東西,粽子更是他的最愛,某次節日過後突然左腳冰冷疼痛,腳趾已壞死,住院一個多月仍無改善,最後左腳被迫截肢。
收治這名個案的開業腎臟科醫師王峯銘表示,洗腎中心有很多病友都跟這位男子情形一樣,輕忽高磷食物對身體的危害,一旦體內累積太多磷,造成鈣磷不平衡,長期恐致全身血管硬化,不僅易有皮膚搔癢、骨質疏鬆問題,還可能造成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增加猝死機率。臨床統計,約35%至40%的洗腎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
「美味食物多是高磷。」王峯銘說,加工食品或高湯中的磷含量都相當高,尤其五穀米、糙米、紫米、栗子、堅果、花生、蝦米等,這些正是鹹粽的主要餡料,都是高磷食材。
王峯銘解釋,體內磷過高,會刺激副甲狀腺增長,不斷蝕骨及造骨,就像道路不斷開挖填平,馬路常愈補愈爛、坑坑巴巴,骨頭的破壞及修復也是如此,一旦骨頭修補不全,骨頭中鈣磷就會跑到血液中,並在微血管壁沉積,時間一久易致軟組織及血管硬化,這也是近四成洗腎病患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
一般民眾的磷攝取量約每天800到1200毫克,腎功能正常的人可將過多的磷排出體外,但腎功能不佳的人須血液透析才能排磷。基本上,一次洗腎可移除800到1000毫克的磷,但洗腎一周僅3次,壢新醫院透析中心主任林盈光說,此時就需靠服用鈣片來跟磷結合,降低體內的游離磷含量。
林盈光表示,洗腎病友用餐時需服用鈣片,鈣片在腸道中可跟磷集合,形成大分子的磷酸鈣,游離磷降低能減少被身體吸收的機會。
「堅果、花生對正常人很好,卻不適合洗腎病友。」林盈光建議,腎功能不佳的人若要吃粽子,最好選擇不包餡的客家鹼粽,盡量少吃鹹粽及豆沙甜粽,以免將花生、肥肉、動物內臟及豆沙等高磷食材給吃下肚。
慢性病患吃粽小叮嚀
●慎選油品:以橄欖油或植物性油脂取代豬油
●瘦肉優先:用魚雞等低脂肉取代肥肉
●少糖飲食:客家鹼粽優於豆沙粽,勿沾蜂蜜或砂糖,必要時可用代糖增加甜味
●勿沾醬料:辣椒醬、酸辣醬等鉀、鈉含量高,花生粉及花生醬的磷含量高
資料來源╱張文怡營養師
製表╱張嘉芳■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