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17

【上榜心得】103年高普考 高考三級 商業行政

發表于: 2015/06/23


103年高普考 高考三級 商業行政
林冠儀
 
心得落筆的開端,認為有必要先闡述我的特殊情況讓大家了解。
 
個人是政治大學財政系畢業,目前就讀政大研究所;確定開始準備考試時是2014年的二月,是研究所的碩二同時也代表只有不到半年的時間可以準備,加上還有研究所的課業以及是第一次參加高考等級的國家考試,種種不利的條件都讓這條國考路不盡樂觀。然而,我卻辦到了!覺得自己異常幸運之外,也提供以下選擇類科的理由及準備過程供各位參酌。
 
首先,我的選擇類科是商業行政,涵蓋包括經濟、貨幣銀行學、行政法、民法、公司法、證交法,橫跨法科及經濟類科,不論是對學院或商院畢業的同學都較難以兼顧,加上報考人數少,因而成為了我這半年力拼的目標。準備過程的部分,由於是購買【超級函授】課程,前兩個月每天上午精神較好時聽經濟或貨幣銀行學、下午休息後聽行政法,晚上時間較多觀看民法,由於這四科是商業行政的大科,也花了較多的力氣準備。
 
首先關於經濟,由於自己是財稅背景所以具備相當底子,所以在課程聽講上沒有花太多時間,花在寫題目訓練熟悉度的時間較多。其次,這次準備過程中遭遇最大的困難是行政法,我的準備方式是跟著林清老師的課程,聽課後全部複習一次,不過由於老師講解的速度較慢,後期感覺會準備不完,所以從訴願法開始我就完全自己唸,先把本文看過一次,加上法條背誦,最後瘋狂寫題目。
 
接著,關於民法的準備,一開始跟著陳曄老師的進度,但民法內容龐大且老師講解的步調較慢,所以大約聽了三十堂也開始完全自己唸。把課本的內容搭配法條仔細閱讀。其實上課中提到比較難的爭點在課本中都有完整論述,所以準備時間不及的同學可以考慮先把課本唸熟就可以大致掌握。
 
接著貨幣銀行學我建議一定要多練習考古題。貨銀的考古題都有一定難度,但多做幾年就可以掌握到命題脈絡,同時老師整理的解答細節一定要記熟。
 
最後關於公司法,我同樣是以函授的教材為準;證交法的部分我的準備方式有些特別,由於課別的關係,該科教材寄送的時間非常晚,就七月高考來說應該是來不及準備,因此我主要將法條背熟並自己另參酌律師、司法官的國考用書,雖然實際考題不見得會出的很明顯,但對答提架構上有很大的幫助。
 
短短四個多月的準備時間,深知能夠上榜絕對是幸運成分較多,但鼓勵各位努力的考生們,選擇考科時多做分析、念書的進度步調隨時機動調整;另外課本內容建議唸至少三次、考古題也要多做,當你發覺已經快要把本文背起來時,你已掌握了一半的幸運。最後,謝謝我的家人、男友、同學們以及【超級函授】,在這段晦暗又不安的期間給予我最踏實溫暖的力量,心無旁鶩的同時也建立了信心。相信自己,國考這條路上的風景瞬間就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