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55

【上榜心得】陳昱婷 - 103年高普考交通行政(高考)

發表于: 2015/06/24


「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五月天的《倔強》,是昱婷常哼唱用來激勵自己的歌。榮登103高考交通行政狀元的昱婷,小小的身體裡蘊藏著大大的能量,她用堅毅無比的眼神告訴我,這一年來下定決心並持之以恆是考取的關鍵。
 
母親的期許
「我從小到大,求學過程成績平平,大學就讀私校資訊傳播系,四年生活多姿多采,秉持年輕不留白,玩樂旅行、打工通通沒少過。畢業自然就去就業,求學過程對公職完全沒興趣。憑著社會新鮮人的一股衝勁、熱忱,在家附近的私人企業工作一待就是五年,但因為這一兩年來,公司人力縮編,工作量增加,害怕自己中年失業,加上工作性質一成不變,才慢慢思考起自己的未來,腦海閃過媽媽的期許,一直希望我可以準備考公職,有個穩定的生活。」
冥冥之中
「去年決定考試前,自助旅行到日本關西走了一趟,期間去清水寺求籤,籤上的適合工作內容有公務員、出家、學者等等幾個工作,更加強我想考試的心志。一開始對觀光行政有興趣,自己是先用購買教科書的方式準備,但有幾科很難入門,歷經落榜加上意識到開缺少又不穩定,驚覺離上榜之路遙遙無期,起了想轉類科的念頭,先在網路上蒐集資訊,覺得交通行政跟觀光行政比較相關,加上觀光行政在交通部底下,進而研究師資,發現大家都非常推崇志光的交通行政的師資,一心一意只想趕快去報名上課,二話不說,卡拿了就去刷了。」
下定決心,排除萬難
「親朋好友蠻多都是公教人員,加上我怕過多的關心及壓力,我沒有告訴任何人我在準備考公職,只有家人知道,連好姊妹都沒講。因為我的工作也辭職了,補習費也繳了,時間也付出了。看著朋友生活穩定,結婚生子、升官發財,覺得自己在圖書館讀書時,卻是一個沒有未來的人,會很害怕慌恐。唯有下定決心,才能排除萬難,一開始覺得很困難,畢竟沒唸過交通相關科目,一切從零開始。」
「我是以視訊方式上課,建議學弟妹,一定要跟著上課進度走,每一堂課必定錄音,針對弱科運輸規劃學,會多花時間聽錄音檔。補習班在基礎課程運輸學,有請老師上現場面授,看著老師本人從螢幕走出來,就像是看到偶像一樣。老師真的好貼心,在總複習最後一堂,還鼓勵大家:『視訊班的同學加油!你們會上榜的!』聽了之後彷彿吃了一顆超大定心丸。」
阿嬤,我考上了
「今年八月底阿嬤去世,我在嘉義奔喪一個月,聽媽媽說阿嬤之前還到處求神拜佛的保佑我能金榜題名。放榜前一天非常緊張,睡不太著,放榜當天在手機上看到自己的姓名,還是高普考雙榜,尤其看到自己是高考榜首時,真的嚇一大跳,馬上衝出去在阿嬤靈堂前很大聲的說:『阿嬤,我考上了!!』」
回首來時路
回首這一年準備公職考試的日子,孤單辛苦在所難免,但對昱婷而言,她期勉自己要保持樂觀正向的態度並且有規律地去迎戰這一切。
「這一年,我的生理時鐘是跟著圖書館走,早上九點到十二點,下午一點到五點,晚上六點到九點,回家就休息不唸書,晚上會上網蒐集資訊。星期一圖書館休館就預約視訊補課,ABC三個時段,午睡一小時補充體力,每天都會補充維他命增加體力。」
「考取關鍵最重要的是,我申論題寫完時,自己會對照課本內容修正。三到四月時狂寫題目訓練筆感;五到六月考前衝刺就看大標擬答。為了準備考試,列印歷屆考古題,還專程買了列表機,印資料以及考用紙,整整印掉三大本列印紙,寫光十幾隻油性藍筆、黑筆,看著大拇指跟食指的新繭,它們是陪伴我走過來,除了補習班的老師老師以外,唯一的戰友。」
展翅高飛,翱翔天際
愛迪生說過,自己是百分之一的聰明,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昱婷表示,能一年考取狀元並非她天生聰穎,而是不斷奮鬥努力。能考取要感謝的人不少,最感謝的莫過於老師熱心教學及家人支持,還有下定決心勇往直前的自己。昱婷說她想繼續往上飛,期許自己有一天能夠展翅高飛,翱翔天際。夢想有多大,天空就有多高。讓我們一起張開翅膀,朝夢想飛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