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7 期
17089枚
 8 

【其它】吃豬心能養心肌強心臟、安神助眠

發表于: 2015/07/02


吃豬心能養心肌強心臟、安神助眠作者【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很多民眾都愛吃豬心、豬肚,卻不知有何營養價值。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豬心、豬肝皆有以形補形的作用,其中,豬心味甘鹹,性平,吃了豬心可望養心補血,能夠營養心肌,有助增強心臟收縮、促進人體血液循環。
中醫有所謂「以形補形」的說法,古籍《本草綱目》也記載「以胃治胃、以心歸心」,以形補形指的是人體某些器官缺乏某些元素的時候,如果食用動物相應器官的話,即可補充缺乏的某些元素,進而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楊醫師指出,豬心還能安神定驚,能夠改善失眠、健忘、心煩、心悸、驚恐等症狀。此外,好的豬心顏色應呈暗紅不偏黑,摸起來堅實有彈性、聞起來無腥臭味、切開來有少許血塊存在。不過,民眾不能認為吃豬心可以改善心臟病,因為西醫說的心臟病與中醫說的心血虧虛並不同。
楊淑媚醫師指出,豬肚味甘,性平,有些人可能會以為豬肚是豬的肚子,但其實並不然,豬肚雖名為肚,實際上是豬的胃,中醫認為,吃了豬肚可以消食積、健脾補胃、補益虛損、增強體力,適合經常消化不良、食積腹脹的人食用。不過,吃豬肚有禁忌,壯實、體熱、便祕的人不適合,宜少吃為妙。